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问责“甘蔗事件”,杜绝越权执法当成共识

2021-12-09 14:01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 2021-12-09 14:01

此次事件也暴露出,一些地方虽然富裕了,但治理水准还远远没有跟上民众的期许。

据新京报报道,12月8日上午海门发布通报,公布三星镇“围抢老人甘蔗事件”处理情况,有多人被处分,其中工作人员陆某某被解除劳动关系,三星镇综合执法局、海门区城管局多人被记大过或记过,三星镇镇长、副镇长分别被处以诫勉、警告处分。此前,三星镇政府已登门向老人道歉并归还被没收的甘蔗。镇政府也终止了与第三方市容公司的合作。

失责就该被问责,这没什么毛病。可这起“围抢老人甘蔗事件”,显然不该随着相关人员被追责就此翻篇。问责之外,更需深思“几根甘蔗”何以酿成轩然大波?在城市管理过程中,又如何避免越权执法?

不得不说,这次事件中,相关人员本可以依法采用更温和的方式去劝导卖甘蔗的老人,管理过程本可以不这么冰冷粗暴,但遗憾的是,他们却制造了大家不忍看见的一幕。

这也再次暴露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相关事件导入公共舆论场的门槛大大降低,一些地方虽然富裕了,但治理水准还远远没有跟上民众的期许。这是此事最值得反思的地方。

不必讳言,当下的城市确实存在着商贩占道经营与市容管理秩序的矛盾,很多地方都发生过类似的冲突与争执,但相关人员每一次的粗暴行为,无疑也都会引发民众关注。可以说,这已经成为一种典型的城市管理难题。

这一次也不例外,当人们透过屏幕,看到卖甘蔗的老人立在那里迎风痛哭时,相信每一个人都会难受。所以,无论如何,相关人员都不能违反程序擅自动手,越过法律所赋予的权力边界,更不能有某种权力错觉,以此损害小摊小贩的身体或财物。

其实,管理与秩序并不一定是对立的,二者的良性互动是可能的。比如,划定特定区域,容许像卖甘蔗的老人那样出售自种自养的农副产品;又如,即便老人不守规摆摊,也可耐心劝离;还有,可以与小摊贩沟通,最大限度地减少对通行秩序的影响等等。

这些包容、宽容之举,算不上什么高深的道理,很多地方的城市管理也一直在践行着,事实证明效果也很好。显然,无论是面对何种现象,相关人员的行为都不该和简单粗暴挂钩,更不该越权。

就南通此次事件而言,一线工作人员的作风粗暴、行为简单,固然是一个原因,但同时也暴露出当地主管部门、基层政府履职不到位、监管不及时,并且,当地的相关管理流程并未严格按照既有的法律法规展开。

从以往的实践可知,一些地方、部门所谓的管理,无非就是直接下任务、要结果,至于冲在最前面的人员如何行事,并不在这些地方和部门的考虑范围之内,这样往往在基层形成了事与愿违的实际效果。

由此也可以说,如果对城市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仅仅就事论事处置若干相关人员,并不能就此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市容管理可以外包,但管理责任始终不能弃守,当地针对相关市容管理人员的监管也不能少。

眼下,一方面,当地有必要深刻检讨目前城市市容管理上的偏颇与疏漏之处,切实夯实主管部门的责任,强化监督监管,让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归位;另一方面,各地城市管理人员也该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强化源头治理,不断探索城市管理中的共治、共享、共建格局,切实维护公众利益。

城市管理是一门艺术,一头连着市容市貌,一头连着公众权益。如何在两者之间达成平衡,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耐心与水平。各地当以此次事件为戒,在服务与管理的过程中,让公民感受到真正的暖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