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补足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短板

2021-12-09 13:58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2021-12-09 13:58

日前,广东省人社厅、财政厅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办法(试行)》,面向广州、深圳等大湾区9市的新业态就业人员、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试点。这意味着包括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今后可根据自愿原则参加失业保险,依规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将更多群体纳入其中、提高覆盖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既是新发展阶段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增进人民福祉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也是对维护社会公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理念的有力彰显。近年来,伴随着平台经济等新业态发展,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权益问题日益凸显,强化相应社会保障呼声持续增高。办法的出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填补我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制度空白的重要举措,将为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内出台相关政策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新业态下,灵活就业人员的突出特点是“灵活”。这种灵活性,既为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带来了极大便利,同时也意味着劳动者与平台的劳动雇佣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对相关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提出了新问题。试行办法按照补齐短板、合理负担、抓住关键、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突出问题导向,逐一明确参保办理机构、缴费基数和比例,以及享受待遇的具体条件、途径、项目和期限等,落实落细标准、举措,明确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相关职责和灵活就业人员、相关平台或机构采取不正当手段取得失业保险待遇情形责任,积极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诉求,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经济大省和流动人口大省,广东灵活就业人员规模初步估算已有2000万,灵活就业成为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从工伤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到公积金、失业保险,广东明显加快了对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改革步伐,分项目逐一推出相应举措,不断扩大基本社会保障覆盖面。考虑到灵活就业人员的“灵活”特点,完善配套举措、提高参保意愿,就成了强化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必须打通的“最后一公里”。这既需要通过平台、媒体等加强政策宣传,增强劳动者对社会保障的认识和了解,也需要进一步便利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举措,降低其参保成本,促使社保的转移接续更流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