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胡乱“市容执法” 同样影响市容

2021-12-08 13:40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2021-12-08 13:40

12月6日,一段“‘黑制服’围抢卖甘蔗老人”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市容管理人员的“执法”争议。事发地江苏南通海门区三星镇政府回应称,身着保安制服者为该镇购买服务的第三方市容公司人员,承认“其现场处置过程简单粗暴,与约定工作要求格格不入”,并表示启动问责程序,安排人员登门向老人道歉。

短短不足一分钟的视频,之所以迅速掀起舆论争议,盖因其直观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强烈形象反差。即便如后来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所说,涉事卖甘蔗的小贩乱扔甘蔗皮,影响了市容市貌,市容管理人员多次提醒无果,拿走甘蔗是为了“引导小贩到指定地点售卖”,然而,十几个年轻力壮的“黑制服”,团团围住一个推着自行车的年迈老人,不容分说七手八脚抢走甘蔗,总会让人觉得恃众凌弱、十分粗暴。即便真的为了“引导”,按正常执法规定,也应发出扣押凭据,告知后续处置程序,而不是如画面所呈现的,一伙人扬长而去,留下孤零零老人无奈地哭喊。

关键在于,“黑制服”并无正当执法权。政府可以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协助市容管理,但却不能因为“协助”让后者在行使职权方面过界,变成执法。诸如查封、扣罚、限制人身自由等行政执法活动直接影响相对人权利与义务,是十分严肃的,必须严格依照法律赋予的权力和程序。正因为如此,我国法律及相关意见规定,既明确执法权只能由执法机关的国家工作人员来行使,也强调协管人员只能配合执法人员从事宣传教育、巡查、违法行为劝阻等辅助性事务,不得从事具体行政执法工作。对应到现实,更常见的是执法人员与协管人员分工配合,而不是放开后者冲到街上,以管理名义“捞过界”。

耐人寻味的是,事发后第三方市容公司负责人称,“视频断章取义,声音是后期加工上去的,我们工作属于正常管理流动摊贩,当时我们对他暂时扣留物品,视频网站是为了博取流量”。岂不知,其压根儿就无权暂扣商贩物品,恰恰印证了其法律意识的缺乏。就此而论,当地镇政府宣布终止与该公司合作,将其列入黑名单,并根据合同条款进行相应经济处罚,实在是必要之举。

市容管理的目的,自然是为了保持干净整洁的城市形象。不能忽略的是,执法形象、管理者形象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义上说也是“市容”。甚至,很多时候执法和管理的温情和人性化,更容易直抵人心,影响着人们对一个地方的印象和评判。就此而论,一个城市的环境容貌再整洁光鲜,也只是“面”的一方面,衬上温情和人性化的“里子”,才更能让人感受到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面对质疑,当地官方及时回应、主动道歉、启动问责,展现了十分积极的态度。就舆论危机应对而言,无疑为挽救因争议受损的形象挣回了一分。只不过,透过网友评论,此次事件很自然地让人联想到了今年9月当地另一起街道城管协管员在流动检查时抱摔一位老人事件。换言之,要有力改变接二连三的协管员越界执法对当地形象的影响,恐怕还要从根源上下点功夫。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