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产业禁限目录再调整,凸显民生本位

2021-12-03 13:35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2021-12-03 13:35

减量发展不会减“民生便利度”,“瘦身健体”与保障民生并行不悖。本质上,这也契合高质量发展中“以人为本”的本义。

时隔3年多后,北京拟再度对产业禁限目录做出调整。据新京报报道,本次《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修订征求意见稿)包括优化调整政策措施和健全完善执行机制,相较于2018年的版本,这次修订优化调整政策措施共55处。

自2014年发布产业禁限目录以来,北京三度对其进行优化调整,体现的就是“因势而新”:在首都发展进入新阶段、处在新形势的语境中,随着新业态涌现,新情况冒出,“鞋子”和“脚”的匹配度难免需要再打量。

需看到,变的是明细业态,不变的是政策意图——对部分产业进行禁或限,不是要限制发展,而是为了“瘦身健体”,推动首都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也是历次调整的初衷。

“瘦身健体”指向的是发展维度的减量提质。其内在要求就是通过规模精简、功能减负和空间紧缩精准“减量”,形成“规模约束、功能优化、空间提升”三位一体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深层次背景则是,在“四个中心”战略定位下,北京必须对“大城市病”开刀,走集约高效发展的路子,必须坚决摒弃“摊大饼”模式,走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

“瘦身健体”是要在该瘦的地方瘦下去。推至减量发展层面,就是既要“落得准”,还要“减得掉”,也就是要准度也要力度。北京产业禁限目录推行7年多,取得的成效已是有目共睹,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在做“减法”中做了“加法”:减的是一般性制造业、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中心等跟首都功能不合的产业,“加”的是新设市场主体中高精尖产业的比重,其占比已由2013年的40%升至2020年的60%;“减”的是采矿、制造、农林牧渔、批发零售业能源消费总量,“加”的是产业结构合理度。

非但如此,强化分区域差别化禁限管理之下,区域差异化定位更明晰、产业梯度更合理,各区产业投资与功能定位更趋匹配。能获得这些成效,就得益于“瘦身健体”动作的精准与有力。

接下来,在新发展阶段提出新要求的形势下,北京对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与清单化管理,还需“落得更准”且“减得更实”。而这次调整就顺应了这份期许:说其“落得更准”,是因为掺入了更多减碳与民生层面的考量;说其“减得更实”,是由于之前暴露的问题得到了针对性的解决。

都知道,“双碳”如今已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而北京作为首都,在“双碳”背景下理应起到示范作用。所以,此次调整就瞄准“双碳”目标,强化生态环保和安全管理,着力引导新增产业和功能发展更加绿色低碳、生态环保。

另一个亮点是,“瘦身健体”凸显了很强的人本立场和民生导向——对与民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予以支持,是这次调整的重要取向。无论是对核心区、城四区、城市副中心餐饮业“取消原限制新增低于60平方米餐饮企业”的规定,不再简单按照面积大小实行禁限管理,还是在原来基础上对智能快件箱和快递服务站运营企业予以支持,都将“民生”摆在了很高的位置,也释放了清晰信号:减量发展不会减“民生便利度”,“瘦身健体”与保障民生并行不悖。本质上,这也契合高质量发展中“以人为本”的本义。

而结合疫情防控等应急保障需要,明确目录不适用于“应急保障项目”,在疫情切实改变人们生活与社会发展节奏的当下,也来得很务实。

说到底,首都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是既准又实的“瘦身健体”,而不是不要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中,也该嵌入更多生态与人文层面的要求,最终让产业结构得到实质性优化,也让首都人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得到切实提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