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假洋品牌 该歇歇了

2021-12-03 13:31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2021-12-03 13:31

一个“神秘”的洋老人叼着烟斗,出现在各大机场、高铁站的广告牌上。这个来自慕思床垫的广告,让许多人为之纳闷:这个表情严肃的洋老人到底是谁?与慕思床垫究竟是什么关系?

近日,证监会在“慕思股份申请上市的反馈意见”中披露答案:慕思广告中的外国人名为Timothy James Kingman,慕思与其签订协议书,约定其授权慕思使用带有其肖像的照片及其底片,使用期限为永久使用。也就是说,这个外国人可能与家居行业没有任何关系,既不是品牌创始人也不是设计师,而只是一个极具辨识度的“老人形象”,是给品牌增加洋气的元素。

慕思作为一个有争议的家居品牌,此前已经历过多次行业质疑、讨论。因为这个广告画面,以及“源自1868年”和“法国皇家设计师”等概念渲染,慕思长期给人传达出一种“欧洲血统”的品牌印象。有人曾曝光这是一家假洋品牌,跟法国没有任何关系,被慕思方面回应为诬陷。这次通过证监会的追问,其“出口转内销”的模式被证实:所谓的洋品牌,其实就是地地道道的国产货,创始人是中国的,床垫也大都卖给了中国人。

事实上,像这样的假洋品牌还有很多。同属家居行业的达芬奇家居,造假事件曾轰动一时。2006年,央视“3·15”晚会曝光欧典地板,这家号称创建于1903年、行销全球80多个国家的德国产品,竟然只是北京通州区某加工厂代工的。还有所谓的马克华菲、纽巴伦等,也都是类似手段,通过给自己取个洋名字,摇身变成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形象。

一些国产品牌如此热衷于披“假洋皮”、蹭“洋名牌”,跟部分企业不诚信、消费者盲目崇洋有关,但从根子里反映的是特定时期内国货的不自信心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洋货代表着高端,走俏于中国市场。而国内缺乏技术和创新,山寨产品横行。但随着时代发展,情况已迥然不同。如今的国货越来越重视创新和质量,逐渐和“首选”“优选”画上等号,许多新国货、新品牌正向五洲四海持续输出,充分体现了“国货之光”的影响力。

透过慕思争议,更多国货品牌也应该意识到:消费者和资本市场的眼睛是雪亮的,在如今的网络传播语境下,假洋品牌的生存空间已经越来越小,靠外国人代言割中国韭菜的把戏已经越来越行不通。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制造”美誉度逐渐提升,越来越多人对国货感到自信,而不再一窝蜂地迷信洋品牌,那些本土化的特色产品,更有可能切中消费者追求个性化、品牌化、差异化的心态。假洋品牌的套路,是时候歇歇了!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