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

2021-11-25 08:5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11-25 08:58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肩负重要使命。11月24日,刘鹤副总理在《人民日报》发表《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文,对资本市场支持高质量发展作出如下表述,“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使之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枢纽。” 

笔者认为“枢纽”的本意是事物相互联系的中心环节,是掌握事物运转的关键。资本市场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枢纽包含了两层含义:一方面是明确了资本市场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是明确了资本市场在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的使命担当。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实践和理论的统一,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

实现高质量发展,重要的一步就是加快推动各方面工作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这其中就包括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治理结构改革,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实体经济与金融协调发展,实现“科技—产业—金融”的高水平循环。

资本市场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助推高质量发展方面,已展现出强大的动力。通过围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总目标,资本市场抓住改革发展机遇,持续开展市场提升工程,运用多元化融资工具赋能高质量创新发展,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发挥自身优势支持科技创新,也可以通过科技进步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硕果累累,通过设立创业板、科创板以及设立北交所等,推动要素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为渴望腾飞的科创企业插上了梦想的“双翼”。

截至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已有106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家数已达到360家,而刚刚成立的北交所聚集了82家上市公司。同时,三大板块定位不同,创业板主要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科创板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

三大板块的错位发展和主板市场共同架起了资本与科创要素交融的通道,更好地满足了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也促进了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

因此,实现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肩负着重要使命,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另一方面,要以资本为纽带,引导和支持生产要素向创新型企业倾斜,加快创新资本形成,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十四五”时期,对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的发挥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新阶段、新起点上,资本市场肩负着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在自身稳健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要发挥好枢纽功能,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