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把周令飞“送”上热搜:并非是在“消费鲁迅”

2021-10-28 14:02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 2021-10-28 14:02

最近,鲁迅的孙子周令飞上了热搜。10月22日,为纪念鲁迅逝世85周年,周令飞出席第四届“鲁迅文化周”活动。因其酷似鲁迅的相貌,引起网友强烈关注。

与此同时,周令飞于2018年接受采访的一段视频也被网友翻了出来。他在采访中提到,他刚进新兵连,就被分配到卫生所,原因是“鲁迅原本学医,后来弃医从文,你要完成祖父未完成的事业”;周令飞说自己不会写通讯报道,找他写稿的排长不相信,“你是鲁迅的孙子,你写文章一定很好”……

对照脱口秀的标准,会发现周令飞的这段讲述,非常地具有脱口秀的特征,把自己的苦恼变成笑料,无形中,周令飞多了个“段子手”的身份。上小学时,他经常被同学们说“又要背你爷爷的文章”。可以说,无论何时,鲁迅都是人们心中一个重要的“关键词”,而有一个“鲁迅孙子”作为切入口,可以降低谈论鲁迅的门槛,拉近与鲁迅的距离,从口头与心理层面上,都实现一次与鲁迅的“亲密接触”。

周令飞曾说“既然逃不掉鲁迅的支配,那就拥抱鲁迅”,而对受到鲁迅影响的人来说,关注一切与鲁迅有关的话题,也是对鲁迅的一种拥抱方式。这些现象说明,鲁迅在网络时代一样能够受关注,虽然形式与时俱进了,但关注的本质仍未变。人们在情感上表达一种呼吁,期望能找到鲁迅在当下的继承人,为社会变得更好鼓与呼。

把周令飞送上热搜并非是消费鲁迅,这是网络时代表达关注的一种特有形式,其内核是严肃的。人们在讨论鲁迅时,似乎能重新与鲁迅建立一种跨时间的精神联系,从而打破让人望而生畏的时空概念,制造出一种“鲁迅并未离我们远去”的氛围。

当下,鲁迅相关话题能进入热搜被年轻人追捧,也是鲁迅走出教科书的证明。作为名人之后,周令飞其实也只是鲁迅故事的讲述者之一。如果没有那么多喜爱鲁迅的人,他的讲述不会吸引如此高的关注度。“140岁”的鲁迅在今天还可以如此吸引年轻人,这是有意义的一件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