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对“25岁博导”不必过于惊讶

2021-10-21 13:32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 2021-10-21 13:32

冯磊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除了个人的天赋与努力之外,更有人才评价机制的改革与变化在起作用。

近日,重庆大学“95后博导”冯磊霸屏社交平台。据了解,冯磊今年1月加入计算机学院,是该学院目前年龄最小的引进人才,也是学院有史以来首次直接给应届博士毕业生教授、博导岗位。年纪轻轻成就斐然,让人又艳羡又感佩。与此同时,教授不问年龄,博导不问大小,让有成绩的人获得足够认可的现象也表明,人才评价改革确实在走向深入。

近年来,青年学者不断发力,“90后”教授、博导不断涌现。此前,1992年出生的浙江大学化学系研究员、博导冯建东带领团队取得的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刊登在《自然》杂志。因朴素引发关注的韦东奕,也已在专业领域内有所建树。

这些青年才俊证明人才发现机制正在发生变革,以数量、帽子、资历等评判人才的标准正在起变化。长期以来,高校与科研机构通过论文数量、年限资历、帽子顶数、项目经费等量化指标来进行人才评价,造成有些人才无法脱颖而出,错过黄金发展期。

这几年,“破五唯”成为了人才评价体系的指导方向。特别是在一年前《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将以前的部分探索总结落实下来,对以后的评价方式做了战略部署:在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中,强调突出质量导向,重点评价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科研评价是职称晋升的重要评价来源,改革方案正在改变原来“双数量,记工分”的机械评价方式。

不仅如此,不久前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也表明,国家正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也就是说,冯磊这样的年轻学者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除了个人的天赋与努力之外,更有人才评价机制的改革与变化在起作用。在这个意义上讲,不要只是感叹别人的年龄,更要注意别人的价值、能力与贡献。

英雄不问出处,俊才不论年龄。一百年前风云激荡的五四时期,不管是自然科学领域,还是人文社科领域,都有不少人年纪轻轻就成为著名大学的教授。而这些人很多后来都成为影响中国社会的学问大家。

从这个角度讲,不拘一格降人才、破除五唯选人才,自然是正确的方向,出现年纪轻轻的教授、博导,也就不足为奇。当然,被开掘出来的人才要经得住来自方方面面的检验,不拘一格、破除五唯,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更为严格的新标准。评选出的人才是货真价实还是名不副实,在改革后的评价体系中将会更迅速地被检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