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让主旋律电影赢得更多好口碑(人民时评)

2021-10-19 08:34 来源: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 2021-10-19 08:34

“你们的功勋,我们永远铭记”“致敬最可爱的人”“祖国不会忘记,我们不会忘记”……连日来,电影《长津湖》持续引发观影热潮。截至10月18日,票房累计超49亿元,观众好评如潮,实现了票房与口碑双赢。理解这部作品何以成为“爆款”,对主旋律电影创作有着重要借鉴意义。

一部好的作品,离不开好的故事题材。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中国电影艺术创作丰富的源泉。《长津湖》聚焦抗美援朝战争中极为关键的长津湖战役,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某部第七穿插连参加长津湖战役的过程。战斗至最后一刻也要牢守阵地的英雄杨根思,寒夜卧雪哪怕冻死也要保持战斗姿态的“冰雕连”……透过银幕,我们在冰与雪的极端环境中,在血与火的残酷鏖战中,看到了志愿军战士英勇不屈、无畏无私的血性和精神,也真切地懂得他们何以是“最可爱的人”。“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指导员梅生的这句话之所以会在社交媒体上刷屏,正在于影片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

把人物写好,戏才有底气。正如《长津湖》主创人员所言:“没有鲜明的性格塑造,就没有观众情感的寄托点;没有惹人喜爱的人物,就不能引起观众的关切和共鸣。”《长津湖》之所以成功,也是因为“在每一个具体人物身上下功夫,写出他们的个性”。伍千里和“雷公”渴望战争胜利后回到老家盖房子、有个自己的家;弟弟伍万里也想像哥哥一样当个英雄;梅生本已复员回家,但听到战斗号角毅然选择归队。战场上他们严肃紧张、生死相依,休整时他们活泼有趣、相互鼓舞。正是这些有血有肉、可敬可爱的角色形象,让观众感到他们是和我们一样渴望和平安定的普通人,但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时敢于拼死战斗、勇于奉献一切;正是这种来自平凡的伟大,让这份无私无畏的精神有了持久震撼人心的力量。

如果说动人的故事、鲜明的人物特色,是《长津湖》打动人的重要原因,逼真的特效技术、出色的视觉呈现,则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两年多的细致筹备,超过7万人次的群众演员参演,超大规模的服装道具、军事装备准备,超百公里的战役战术设计,一些特效镜头甚至做了11个月才完成……让人身临其境的镜头跟拍、丰富逼真的视觉特效、对战斗场面的生动还原,不仅让故事有了更好的承载,也增强了电影的艺术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今天,中国电影制作整体水准在不断提升,这既对主旋律电影创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新的契机。主旋律电影要传得开、留得下,不仅要题材好,更要讲得好。不断提升讲故事的能力和技巧,与时俱进创新制作方法、丰富技术手段,才能让主旋律电影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主旋律电影佳作不断涌现。从《我和我的祖国》到《我和我的父辈》,从《中国机长》到《中国医生》,从《攀登者》到《长津湖》,一大批主旋律电影的“走红”,折射出观众对优秀主旋律作品的热切期待,也恰恰说明,“正能量”完全能获得“大流量”。这些作品内容不同、情节多样,却有着鲜明的共性——扎实生动的故事题材,赤诚鲜明的家国情怀,丰富出色的视觉效果。而这些故事的底本、情怀的来源,正是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恢弘壮阔的当代实践。这既是素材丰富的故事宝藏,更是激荡人心的精神富矿。从红色历史长河中提炼打动人心的优秀题材,从广袤大地上找寻震撼人心的生动素材,才能让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主旋律电影涌现出来。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