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汇聚科技自立自强的磅礴之力

2021-09-29 08:29 来源: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 2021-09-29 08:2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各群团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直面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敢于攻坚克难,注重夯实群团工作基层基础。”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科协应立足新时代,牢牢把握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汇聚磅礴科技力量。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增强政治性,意味着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科技工作者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科研诚信,杜绝学术不端。要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增强创新自信,敢于探索科学“无人区”,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抢占世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砥砺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才能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增强先进性,意味着要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科技工作者、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汇聚强大科技力量。从科技创新角度看,要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同时,科协也要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作出新贡献,把军队科技人才纳入服务范围,推动科普进军营,提高官兵科学素养。

科协是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群众组织,增强群众性,意味着要把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与为人民服务有机统一起来,健全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组织体系,完善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管理机制,加强对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骨干、海外科技人才和广大基层科技工作者的服务,打造有利于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的生态环境,使科协组织真正成为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促进科技工作者增强获得感,能够更好激励科技工作者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成果造福人民、造福社会。

当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号角已经吹响,面向未来的科协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继续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守正创新的勇气,更好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科协就一定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合清 作者为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