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深圳饭桌聊“三孩” 为提高生育率支招

2021-09-16 23:2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老亨
证券时报网 老亨 2021-09-16 23:27

近日,在深圳吃饭,我和一帮朋友热议中国的人口政策改革问题,“三孩”成了关键词。

鼓励 “生三孩”,已经有了全民共识,可是如何落到实处呢?有的地方,开始报销“生三孩”的医疗费用,这点费用真的不够有吸引力;有的地方,允许“生三孩”的爸爸休“产假”,可是产假成本谁来负担?除了“在编”的人员有编制保障,其他人还不是中小企业、私人企业自己消化?这就有可能误导大家都去“纳编”,都去吃“国家粮”,而不愿去私企就业、去自己创业了。

怎么样才能让年轻人愿意结婚、愿意早结婚、愿意生孩子、愿意生了二孩还生三孩?我们在饭桌上反复辩论,有这么一点发现:经济效率越高的社会,人们越不愿意生孩子。农业社会,家庭收入并不丰裕,但是人们相信多子多福,愿意生育。伊斯兰教国家,不太重视经济效率,社会资源按照人头分配,生育率也很高。只有在市场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不论是新教伦理国家,还是儒家传统地区,生育率都不高。日本老龄化很严重,韩国更严重,但是种种迹象表明,生育率下降得更快的可能是中国。深圳是最先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城市,也是中国内地房价上升最快,生活成本、生育成本上升最快的城市。解铃还须系铃人,深圳人应该带头想出办法来解决当前生育意愿低下的问题。

我们在饭桌上想出的解决办法,思路趋于一致:既然生育意愿低是经济效率导致的,那就只有用效率经济的办法来提升生育意愿。

经过一番讨论,我们的具体建议也趋于一致了:不分地域、不分种族、不分学历高低、不分体制内外,凡是中国公民,从政策公布之日起,生育第一孩,国家资助人民币10万元,直接给到母亲账户;生育第二孩,国家资助人民币20万元,直接给到母亲账户;生育第三孩,国家资助30万元,直接给到母亲账户。

有人说,第一孩是义务,不应该资助。但是深圳饭桌上的讨论认为:现在年轻人根本不愿意结婚,不愿意生育。不结婚、不生育就没有第一孩,没有第一孩,就没有第二孩、第三孩,所以必须资助第一孩,鼓励年轻人结婚、早结婚、早生育。第一孩就有资助,还怕第二孩、第三孩没有资助吗?为了树立国家鼓励生育的信誉,也应该资助第一孩。

有人问,为什么第二孩、第三孩资助翻倍?深圳饭桌上的讨论结果是:年轻人觉得生一孩就算是完成了任务,也满足了当父母的心愿,再生二孩、三孩,太辛苦,太麻烦。为了减轻年轻人的辛苦、麻烦,那就应该加倍资助。为了消除只生一胎的独生子女家庭的后续问题,更是要提高国家资助力度。只有生育二胎、三胎,家庭才会稳固,被商品经济冲得七零八落的“人类家庭”传统才能回得来。

又有人问,为什么资助的钱要给到孩子母亲账户?显而易见的答案是,母亲更愿意把钱花在孩子身上、花在家庭建设上。另一个考量,详见我的《41岁,深圳不惑》。上个世纪80年代、90年代,很多来深圳打工赚钱的都是花季女孩,她们的人数是在深圳的男孩子数量的7倍以上,她们赚的钱,没有喝酒、赌博,而是主要用于补贴家用,为改善社会经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历史经验表明,把钱交给年轻的妈妈们,比交给大手大脚的年轻爸爸,更靠谱。

还有人问,一次性资助10万、20万、30万,深圳真有钱啊,国家哪有这个钱?深圳饭桌上的讨论意见是:对于有钱人来说,10万、100万不是事,影响他们生育意愿的不是钱的问题。10万、20万,对于深圳人的房价来说,也只是九牛一毛,对于补贴深圳人的生活成本,影响不大,但是对于内地中西部农村地区、小镇青年、县域家庭来说,10万、20万、30万是一笔足以打动人心的有诚意的政府鼓励金。1000万左右一孩家庭,合计金额1万亿;500万左右二孩家庭,合计金额1万亿;300万左右三孩家庭,合计金额1万亿,总计每年3万亿,不超过国家货币刺激额度。这三万亿直接给到普通家庭,主要给到中西部农村地区家庭,可以解决两个天大的难题:第一,普通家庭消费力不足导致的中国内需乏力的问题解决了,经济集中度提高导致贫富分化99%的人缺钱消费1%的人缺投资机会的问题解决了;第二,不用再担心中国中西部农村地区会成为“无人区”了。

这项深圳饭桌上聊出来“三胎”政策建议,对于深圳人未必很友好,对于解决中国难题却可能非常有效,只是有效期多长,还不清楚,有待实践检验———如果能够付诸实践的话。

(作者老亨 系深港城市研究专家)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