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以数字人民币为载体,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

2021-09-15 08:2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9-15 08:22

董希淼(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2021年是我国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进的元年。在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下,特别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进入加速期。而数字人民币(e-CNY)作为数字化的法定货币,天然具有低碳、环保等特性,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从2014年着手研发到目前全国“10+1”地区和场景试点测试,数字人民币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数字化的人民币现金,数字人民币自带“绿色”属性和特点。与人民币纸币和硬币相比,数字人民币不需要印刷铸造,没有折旧磨损,采取“央行-商业银行-公众”双层运营架构,发行、流通的能耗将大大降低。对商业银行而言,不需要建立金库等物理空间存储数字人民币,不需要运钞车在地域空间进行调运,在柜面不需要进行点钞验钞,将降低商业银行人力成本和运营成本。数字人民币发行后,现金管理成本和社会治理成本将大大下降。

更重要的是,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数字人民币将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货币形态数字化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在全球,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重要驱动力和新的增长点。在中国,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目前位居世界第二。在这种情况下,逐步实现法定货币的电子化和数字化,有助于满足数字经济发展对货币和支付体系的更高要求,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而相比较于传统经济发展模式,数字经济更低碳更环保,是助力和推动绿色发展模式、路径更新升级的重要手段,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

应该说,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我国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公众的环境意识是社会能否成功走向低碳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近期来,如何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的特性,以数字人民币为载体提高公众环保意识,进而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部分试点地区进行了积极探索。如成都市7月3日起开展“绿色出行·低碳一夏”活动,向市民发放10万份价值12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公共交通出行礼包,引导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鼓励绿色出行,助力节能减排。

又如,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美团近日宣布在全国多地启动数字人民币低碳出行试点,试点地区的用户可通过美团APP报名领取数字人民币红包,用于骑行美团单车。之后,每骑行一次美团单车,还能额外获得相应的数字人民币低碳红包奖励,用于支付下一次的骑行费用。类似活动将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功能及场景与碳减排的社会公共价值进行了充分融合,展示了数字人民币在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上的广阔前景。

现在和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应集中力量,重点保障数字人民币在北京冬奥会场景的测试与应用。在北京冬奥会之后,建议将试点扩大到全国更多城市,通过广泛测试和深度应用,在合适的时机正式发行数字人民币。

(作者:董希淼 编辑:陆跃玲)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