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制度保障

2021-08-05 14:00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2021-08-05 14:00

《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日前由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将于9月1日起施行。这是立法推动数字中国战略的具体举措,对加快广东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既因为其昭示着技术变革孕育的强大生产力,成为企业转型、提升效益效能的重要方向,更因为其深刻地型塑着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面向未来决定一个国家、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党中央明确提出数字中国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并着眼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系统部署,是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前瞻性战略决策。加快数字化发展,广东作为经济大省,长期以来积累了一定的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在此基础上,《条例》的出台,尤其是突出“促进”二字,彰显了立足地方自身实际、做强做大优势的主动作为。

数字化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经济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既为传统经济赋能,又开拓出一系列新经济发展空间,蕴含着强劲新动能。特别是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重要性不言而喻。《条例》突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大核心,揭示了“加快数字化发展”的一体两面,同时也说明数字化发展首要的是立足产业、落实到产业上。推动数字产业化,《条例》在明确各主体职责的基础上,加强对培育重点数字产业集群的立法引导;加快产业数字化,《条例》结合传统的工业、农业、服务业三大产业不同基础特点,规划路径方向,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

数字化发展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生态,必须加大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开放合作等方面的支撑力度。《条例》从数据资源开发保护、数字技术创新、数字基础设施三个方面作出了规定,鼓励“对数据资源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发挥数据的关键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强调“个人信息的收集、存储、使用、加工、传输、提供、公开等处理活动,应当遵循合法、正当、必要原则”,对加快建设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技术创新体系、产业生态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现代治理体系,营造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氛围,意义深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