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培育“瞪羚”企业 构建中国产业链上游高科技配套体系

2021-07-30 08:2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7-30 08:27

“瞪羚”企业具有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等特点,在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日前,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对于中小企业,要鼓励创新,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他希望企业家要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把企业打造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

在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已经是关乎生存的问题,中小企业成为创新的主力,各地政府正在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培育和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其中,一种具有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被称之为“瞪羚企业”,在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继2020年携手成功推出瞪羚企业大型专题报道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再度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粤港澳大湾区中心,策划推出第二季“高成长企业论·2021粤港澳大湾区瞪羚企业大型系列专题报道”,聚焦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先进材料/前沿新材料、新能源等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并形成了具有2268家大湾区瞪羚企业的数据库,为推动大湾区中小企业以“专精特新”为方向创新发展提供支持。

以此次报道的半导体产业为例,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内制造业、信息产业的核心区域,每年消耗全国60%的芯片,但大湾区的芯片产能占全国比例低于10%。这主要与大湾区制造以终端消费品为主有关。但是,随着5G普及后数字经济与工业互联网时代来临,大湾区的芯片需求会持续大幅增长,而中国在半导体产业链领域正在面临卡脖子风险,必须尽快实现自立自强。

粤芯半导体2017年底在广州成立,用了不到18个月就实现了量产,而且是自2006年以来中国大陆地区12英寸晶圆代工领域新晋者中唯一量产的企业,现在正在规划二三期投资,最终实现月产近8万片12英寸晶圆的高端模拟芯片制造产能规模。新创企业唯一实现量产的原因在于粤芯机制的市场化,它的资金来自包括创始人、产业基金等,同期其他地区一些重大投资项目则主要是政府招商和出资,但创始人既没有资金,也没有技术。粤芯的市场机制确保了其最终成功并快速成长。

粤芯半导体的投产带动了大湾区半导体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尤其是上游的设计与下游的封测。大湾区庞大且多元化的需求为半导体设计企业提供了空间,而粤芯的半导体制造产能能够将本地设计与用户在临近空间内高效率地结合起来。实现了粤港澳大湾区从汽车电子家电等消费品制造向产业链上游不断延伸,而上游则主要以中小型创新企业为主,为下游企业配套。

以科技型中小企业最发达的日本为例,其最初发展也是以大型终端产品制造为主,比如汽车、家电、通讯产品等。但是,这些大型企业集团与其关联的中小企业形成了一种垂直分工协作体系,即大企业通过原材料供应、加工订货、技术指导、技术援助和提供贷款方便等方法,将中小企业纳入到生产体系,中小企业在大企业的监督指导下,为其生产零部件或提供某种服务,成为配套专家。

因此,尽管日本现在很多大型家电电子品牌受挫退出市场,但它们培养的配套中小企业则大多数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以半导体产业为例,美国半导体产业调查公司VLSI发布的2020年半导体设备厂排行榜,排名Top15中有7家日本企业,远多于第二名美国的4家规模。在硅晶圆、光刻胶、键合引线、模压树脂及引线框架等半导体材料方面,日本企业占据了全球50%以上的份额,有大量行业内的全球隐形冠军,成为日本经济竞争力的重要保障。

粤港澳大湾区内有大量制造业企业集团,它们为全球提供巨大规模的产品需求有利于建立垂直分工协作体系,培养中国自己的产业链上游高科技配套企业。广东也正在推进这一战略的实施,比如瞄准半导体、新材料等上游产业领域,为大湾区瞪羚企业成长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与历史机遇,我们也希望这些中小企业最终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就像日本所走过的路并实现超越。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