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经济向好之势不变 发展之基更稳固

2021-07-30 08:2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2021-07-30 08:23

又到年中观察中国经济走势的窗口。上半年经济交出了一份稳健运行、稳中加固的“成绩单”,多个先行指标显示下半年经济有望迎来良好开局,继续稳定恢复的步伐。

看中国经济前景,要看大势、看走势、看趋势。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正在展现。

“稳”“进”“好”夯实持续恢复之基

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陆续出炉,“稳”“进”“好”的特征日益明显。

“稳”的格局依然牢固——上半年,中国创造了超过53万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二季度两年平均增速5.5%,高于一季度,经济持续稳定复苏。

“进”的态势愈加凸显——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1.7%,拉动经济增长7.8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7.1%,消费拉动作用明显。

“好”的势头风生水起——上半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2.6%和22.8%,分别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7和6.9个百分点,新兴产业表现活跃。

“今年上半年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供需循环畅通,为下半年经济运行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支持经济进一步恢复、进一步向好的因素仍在逐渐累积、逐渐增多。

先行指标向好传递下半年经济平稳信号

种种迹象显示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迎来良好开局,经济有望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作为最重要的经济先行指标之一,最新出炉的PMI有望延续扩张态势。此前制造业PMI已经连续16个月位于50%的临界点以上,制造业延续稳定扩张态势。

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分析称,今年以来,工业企业利润平稳较快增长,有助于制造业生产预期和景气度提升,预计7月份制造业PMI仍将保持在扩张区间。

电力数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近期,全国用电负荷和日发电量持续攀升,7月上旬均已突破去年夏季峰值,局部地区高峰时段供需出现偏紧。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有关负责人说:“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高温天气导致全国发用电快速攀升。”

今年以来,广东、江苏、浙江等经济大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以浙江为例,在经济稳定恢复大背景下,浙江省内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工业用电负荷居高不下。进入7月份,浙江电网用电负荷首次破亿千瓦,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7月上半月,南方八省电厂日均耗煤量创下年内新高。多位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表现超季节性,数据进一步回暖表明当前工业需求并未显著走弱。

小微企业是经济的“毛细血管”,也是对经济状态最敏感的风向标。

北大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等机构日前发布的最新中国小微经营者信心指数显示,小微经营者对三季度的经营信心指数持续向好,在市场需求、产量和营业收入方面的信心均继续保持在乐观区间。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以制造业投资为代表的内生动能明显向好,消费逐步改善,将对下半年经济增长起到较强支撑作用,预计三季度经济两年平均增速仍将继续加快。

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

风物长宜放眼量。观察中国经济须辨大势,认清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基本面。

14亿人口、近9亿劳动力、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的高素质人才、1亿多户市场主体、40万亿元消费市场规模以及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这是长远向好发展的底气所在。

看中国经济前景,要看全局,也要看趋势。目前外部不确定性增加,国内经济恢复仍不均衡,原材料价格上涨给小微企业带来生产经营压力,但经济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运行质量进一步提升。

看中国经济前景,要看当前,更要看长远。一系列深化改革的举措更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措施让中国继续成为外资投资的热土,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创新的政策释放增长新动能……改革开放步伐不停,内生潜力不断释放,这是长远向好发展的基础所在。

正如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 多次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我们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