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人命关天的救灾现场不是网红直播的秀场

2021-07-28 14:39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 2021-07-28 14:39

这种灾难消费,我们不需要;这样的热度,更该凉一凉。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当前,河南省防汛救灾正在紧张进行中。在灾区一线抢险救援现场,还有一批另类人群。他们通常不顾劝阻“逆行”,进入灾区后前面一个人发放物资、“慰问群众”,旁边一群人举着相机或手机拍摄、直播;也有人举着手机站在、趴在水里自拍,在网上博取关注。

新闻里说的就是到灾区带流量的网红。哪里有热点,某些网红就去哪里蹭流量,哪怕是灾区。这些网红为了流量真是“魔怔”了!

7月26日,河南卫辉内涝严重,急需救援,然而却出现了“车辆较多,交通拥堵”的现象。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呼吁:请给卫辉让出救援通道,非必要、非公务不要再自行前往卫辉。

当地喊话的对象,就包括这些网红。网红灾区扎堆,堵住的可是“生命通道”。

在一些灾难面前,总少不了围观人群,更有甚者打着“爱心旗号”去“看热闹”。但以摆拍姿态呈现灾难,请那些网红扪心自问,良心真的不会痛吗?利用灾难获取流量真就那么心安理得吗?

自媒体时代,“网红”经济兴起,催生了新的商业形态与谋生道路。但为了“红”,一些主播就拿着自拍杆“强行演出”,将人命关天的救灾现场当作自己的秀场,简直被利益冲昏了头脑,添堵又添乱。

网红想要“长红”,就应该把握好围观直播的边界,不能哪里有流量,就去哪里蹭。这种只有“利益算法”,没有“责任算法”的行为,势必要遭到人们的严格审视。

当然,不乏一些网红可能也是秉着救灾的初心,确实想到灾区帮忙。但在此时,灾区更需要的是专业救灾人士,把路留给他们,才能发挥更大作用。

正如一名救援队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建议网红们回到他们熟悉的网络世界,去多支持、多呼吁粉丝们有序支援灾区,都比到现场要好得多。

7月27日,有短视频社交平台发布公告回应称,将严厉打击利用河南灾情发布视频蹭热度、消费灾情等行为。

此次,相关短视频平台反应还算及时,但是,必须再次重申,短视频平台也该适时摒弃“以流量为导向”的逐利行为,改一改“吸引眼球,追求猎奇猎艳”的刺激风格了。尤其是灾情当前,短视频平台更要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价值导向和行业监管不能“短”。

另外,在铁打的网络、流水的“网红”现实面前,靠着蹭流量、消费他人灾难“红”起来的“网红”,就应该早早被“流量市场”唾弃。社会公众更应该用“指尖”投票,告诉这些网红:这种灾难消费,我们不需要;这样的热度,更该凉一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