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去性别化评价月薪5万清华男征婚

2021-06-22 09:39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2021-06-22 09:39

近日,“月薪5万男子征婚被骂过于自信”登上热搜第一。事情起因是清华姚班男生张昆玮在豆瓣征婚,他本硕毕业后先在摩根大通、谷歌工作,现在回家乡山西某二本学校任教,从最开始月薪3000元到一年后月入5万元。在征婚帖中,他明确提出自己对女方的要求是:“愿意在山西太原晋中一带发展”。

张昆玮被某些人批评,主要有三个原因:“矮丑搓”“精神贫瘠”“挑剔女生”。有这么多缺点连“普信男”都算不上,因而“不配找女朋友”。

第一,关于外貌,张昆玮网上曝光的照片偏胖,因身材长相被质疑缺乏自我管理、自律意识差。然而,许多人口口声声反对身材焦虑,要求别人对自己的身材相貌宽容以待,却攻击别人的身材,这何尝不是双重标准?难道说批评者个个都貌若潘安、美若天仙?其实,身材长相和自律没有必然关系,不是每个人都有时间进行身材管理,自律一词也不该被窄化至此。

第二,关于“精神贫瘠”,攻击者强调“有钱就能找到女朋友”是男权思想的体现,因而张昆玮强调自己清华本硕学历、海外工作履历、工资实际上是物化女性的婚姻观。这里存在稻草人谬误,先自行树立一个用社会价值衡量婚姻价值的靶子,然后顺理成章批驳。网络交友帖本就该包括“硬件部分”和“软件部分”,如果完全省略不提学历履历,是否又会被批评“画大饼”呢?

第三,月入5万元的清华学霸到现在还单身,说明他很挑剔,对女性存在身材、学历、地域歧视。如果用这种“单身有罪论”推定,恐怕所有优秀单身青年都存在歧视问题。什么时候优秀成了单身青年有问题的论据了?

不妨设想一下,如果是一个月入5万元的清华姚班女生发出这样的征友帖,还会被群嘲吗?面对她微胖的身材,人们可能会说自信的女生最美丽;光辉的学历履历是新时代独立女性的象征;单身是宁缺勿滥……

“性别不是边界线,偏见才是。”刚过去的妇女节,有个关于对抗性别偏见和刻板印象的热门话题:你会在什么情况下,分性别评价一件事物?在评价张昆玮“普信男”的时候,我们显然预设了性别立场。

抛开性别就事论事,征友者真的“那么普通却又那么自信”吗?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为7542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为4467元,月入5万元怎么个普通法?退一步说,普通人就不能自信了吗?天天把“普信”挂在嘴边攻击他人,这种虚假的优越感从何而来?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