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反思“登泰山挤厕所过夜”背后的问题

2021-06-22 09:37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2021-06-22 09:37

近日,一段“泰山酒店价高游客挤厕所过夜”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众多游客裹着大衣,或拥挤地趴在餐桌上,或紧凑地窝在卫生间等避风处,“南天门附近住宿涨价”“有酒店要价1200元一间”等字眼夺人眼球。泰山景区管委会就有关情况进行说明,称“市场监管部门未接到山顶宾馆‘坐地起价’、单方违约等方面的投诉”。

网友的爆料缘何与官方通报大相径庭?这就要对游客挤厕所的原因进行分析了。其一,供不应求是主因。从供应端来说,山顶区域共有400个房间、998个床位。而泰山景区官网显示,清明假期的日客流量均在万人以上,“游客只有提前数天预订才能订上房间”。其二,在市场定价、政府监管的前提下,游客有权“用脚投票”。“双人标间淡季房价约为200—1200余元不等,旺季价格有一定波动”,部分游客为节省旅游成本选择在开放餐厅、会议室甚至卫生间等避风处临时休息,无可指摘。

视频展现的内容之所以会引发大面积的围观与热议,只因它唤起了公众对宰客这一乱象的痛苦回忆:部分商家坐地起价、哄抬物价、强买强卖等违规现象迭出,伤及出行者的旅游体验。视频中提到的“挤厕所过夜”现象,在观感上冲击着公众的敏感神经。当面前呈现的场景与切身被“宰”的经历完美契合时,舆论上的一边倒倾向在所难免。

纠正舆论偏差,需要及时、权威的官方通报。泰山被列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针对“夜间登泰山群体露宿山顶”这一普遍现象,我们不能苛责每一个出行者都能预先了解甚至熟悉。为此,当出现对景区管理的质疑声音时,正确的姿态当是各部门认真展开调查摸底,坚决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泰山景区管委会以实地调查还原事实真相,用权威通报回应盲目臆断,一纸说明既解答了质疑者的问题,又维护了景区管理的良好形象,值得肯定与赞许。

作为“好客山东”的一张名片,泰山风景区也需反思如何更好提升游客满意度。出门游玩,人们图的就是开心。当众多游客扎堆餐桌旁边、挤在厕所过道时,很难说是实现了“快乐出行”。更重要的是,以上聚集行为,也会对景区的卫生管理、游客安全、疫情防控等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如何在有效保护景区生态的前提下优化公共设施布局,最大限度服务游客需求,考验管理者的智慧与能力。

反思“登山游客挤厕所过夜”背后暴露的问题,我们理应读懂质疑者的关切所在。当真相越辩越明,游客出行才能更安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