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公募REITs不适合A股市场IPO中常见的“炒新”

2021-06-21 08:25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 2021-06-21 08:25

今日,资本市场将“精彩迎新”——首批公募REITs上市交易,资本市场的大类资产类别正式扩围。试点工作启动至今400多天的协同创新成果,也将在今天呈现给公众。

公募REITs虽为资本市场“新生”,但是其对应的底层资产——基础设施建设却早已成为“中国名片”之一。有研究显示,我国的基建存量规模早已超过百万亿元,且技术、设计、研发能力国际领先。

不过,基础设施建设也有着显而易见的短板——资产较重、建设周期长、社会资本参与度有限,需要推动完善市场化、规范化的投融资体系。而公募REITs,正是补齐这一短板的有力工具。由此不难理解,“十四五”规划中缘何部署,“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健康发展,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

从可谓是“跑步完成”的首批公募REITs的战略配售、网上网下申购情况来看,无论以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视角分析,产品的受欢迎程度毋庸置疑。

积极认购的背后,是项目运营成熟、现金流稳定的朴素基本面。公开招募资料显示,首批9个项目对应的底层资产涵盖收费公路、产业园区、仓储物流、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及生物质发电等主流基础设施类型,覆盖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等重点区域。

可以预见,随着公募REITs项目未来供给的增加,资本市场服务上述重点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将显著提升。公募REITs项目的审核过程,包括了对其是否符合国家重大战略、宏观调控政策、产业政策、固定资产投资管理法规制度等的判断,而且回收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建设,有利于形成投资良性循环。在中国经济新发展阶段,更是有利于促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而对投资端,公募REITs项目的抗衡经济周期波动特性,对于有能力承受其风险等级的投资者自然有较强吸引力,有利于提升直接融资比例;同时,公募REITs能够吸引更多的增量机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进行长期投资,持续优化市场结构。

虽然公募REITs市场前景广阔、首批项目对应的底层资产优中选优,但在上市首日最需提醒市场参与者的,仍是理性投资。

对于国内资本市场而言,公募REITs属于无准确参照系的新生事物,市场需要在交投中逐步达成对估值之锚的共识。多位项目管理人近日对笔者坦陈,公募REITs底层资产的筛选标准,决定了产品本身的成长逻辑直观清晰,如果排除未来扩募、续期等特殊情况,产品现金流分派率显著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小。简单来说,该产品并不适合A股市场IPO中常见的“炒新”。

就单个产品而言,如果投资者以非理性价格介入,将可能导致产品对应的内部收益率降低,实际投资交易价值贬损;就市场整体发展而言,持续偏离公允价值的交投价格,可能对流动性造成伤害。

而且,伴随着未来更多产品上市,供求关系调整,“炒新”所代表的对稀缺性的追逐,终将让位给理性的估值定位。因此,“投而不炒”,应是公募REITs最期待的资本市场“迎新表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