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当前经济仍然处于疫后恢复阶段

2021-06-17 08:1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6-17 08:16

刘学智(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6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经济数据,国民经济保持稳定恢复。受到去年基数上升的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比上个月有所回调,这符合预期,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去年疫情导致经济数据的同比基数波动较大,观察今年经济运行需要重点看环比指标和两年平均增速。剔除基数影响之外,5月主要经济指标环比增长,消费、投资、服务业近两年平均同比增速都有加快,表明市场需求逐渐扩张,当前经济仍然处于疫后恢复过程。

一是工业生产保持扩张,工业产业提质增效。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环比增长了0.52%。612种产品中有428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增长势头较好。三大门类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近两年平均增长2.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近两年平均增长7.2%;制造业增长9%,近两年平均增长7.1%。工业产业呈现提质增效的良好发展态势。一方面,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快速增长,同比增速加快到17.5%。其中,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增速分别高达166.3%、50.1%、37.6%,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9%。另一方面,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944亿元,同比增长1.06倍,两年平均增长22.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87%,比前4个月提高2.42个百分点。

二是服务业处于恢复过程,增速明显加快。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2.5%,近两年平均增长6.6%,比4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1-5月份服务业累计生产指数同比增长23.6%,近两年平均增长6.8%。虽然基数上升导致5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速下降,但是剔除基数影响的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明显加快,表明服务业处于恢复过程。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主要服务业恢复明显加快,餐饮、住宿、文化体育娱乐、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等行业增长加快。

三是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制造业投资明显改善。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4%,环比增长了0.17%。近两年平均增速为4.2%,增速比1-4月份提升了0.3个百分点,表明投资仍在稳步回升。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8.1%,高于整体投资增速。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5.6%,两年平均增长13.2%,增速较高。1-5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20.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快速,同比增速达到29.9%,两年平均增长15.5%。预计未来制造业投资将进一步改善,高技术产业投资比重逐渐提升,促进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1-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8.3%,近两年平均增速为8.6%,房地产投资韧性较强。1-5月份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1.8%,近两年平均增长2.6%,增速相对缓慢。前期重卡、挖掘机、水泥等销量持续快速增长,预示投资增长前景较好。

四是消费逐渐改善,环比增势较好。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4%,近两年平均增长4.5%,比上个月提升0.2个百分点。消费增长环比改善,比上个月增长了0.81%,环比增速高于投资。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4.7%,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9.9%,近两年平均增长1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上升到22.6%。从主要消费类别来看,5月份所有类别近两年平均零售额都实现正增长。其中,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餐饮行业保持复苏势头,5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6.6%,剔除基数影响的近两年平均增速为1.4%,比上个月提升1个百分点。1-5月份餐饮收入累计增长56.8%,两年平均增速为-0.3%,预计下个月累计平均增速有望回正。

总之,从主要经济指标环比走势来看,市场需求整体扩张增长,当前经济仍然处于逐渐恢复的过程中。从供给端来看,前期工业生产已经率先复苏,工业增加值增速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减小。当前服务业仍然处于恢复过程,未来服务业生产的加快将对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从需求端来看,投资和消费的恢复将带动经济增长动能增强,特别是消费仍然处于复苏阶段,未来消费的持续恢复将对下半年经济增长有显著的带动作用。受同比基数的影响,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速将显著低于一季度。但是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二季度经济增速将显著快于一季度。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