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白酒股与科技股并非“冤家对头”

2021-06-10 08:29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 2021-06-10 08:29

A股的茅台就和高考的作文一样,是谁都能说两句又都特别愿意说两句的话题。尤其是这两天,前一日上海高考作文题率先曝光——“经过时间的沉淀,事物的价值才能被人们认识”,投资者就此高呼:没有比贵州茅台的股票更能体现“时间的价值”了,茅台就是“永远的神”。后一日,白酒板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大跌,贵州茅台也未能幸免,甚至拖累了A股整体表现。于是乎,茅台作为“A股的信仰”是不是要崩塌了的话题又四处刷屏。

在笔者看来,投资者这种两极化、动辄草木皆兵的情绪其实完全没必要,甚至过多讨论茅台是某种意义上的公共资源“浪费”。

所有人都承认,中国不可能靠白酒立国,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而放眼全球资本市场,目前市值名列前茅的上市公司也大都是科技企业。这也引发了市场上另一种声音,就是“天下苦茅台久矣”,认为白酒板块抽干了市场资金,白酒股不倒,科技难兴。

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可以换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全球流动性持续宽松,很多人都在问,钱还能去哪儿?“房住不炒”这根红线不可能松动,去往大宗商品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会影响制造业成本,最终将传导到国计民生。所以,股市的确是资金最好的去处,而茅台乃至白酒板块正好担当了A股资金“蓄水池”的角色。

既是多年来所有投资者、各种投资理念求同存异的“最大公约数”,更重要的是,就算茅台股价涨到天上去,对普通民众的生活,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事实上,不止白酒股票,这两年甚至越来越多高端酒本身的金融属性和投资属性也不断被放大,吸纳了大量资金。

而对于科技股来说,没必要将白酒板块视作对立面,完全可以与之形成一种资金在“左手”和“右手”间良性互动的关系。

贵州茅台赚钱是确切无疑的,白酒股的价值还在,科技股整体尚弱,虽然“创业板一哥”宁德时代前几天股价再创新高,跻身A股市值万亿元俱乐部,但能否守住万亿元市值关口仍面临着不少考验。白酒股应该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持续下跌,它仍是市场资金的“中心”池子。从6月9日的收盘来看,白酒板块也已基本稳住,贵州茅台股价微弱上涨。

此外,白酒股这个资金池子对科技板块的“输血”不会断也不能断。我们看到,从鸿蒙概念到芯片半导体再到新能源车等,各个细分板块在不停轮动,资金在寻找确定性机会。

一位科技创业公司企业家日前信心十足地告诉笔者,现在是中国科技创新的大时代,受益于丰富的场景、庞大的人才队伍和国家层面对科技创新的大力引导和投入,中国科技企业得以与世界科技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甚至在部分赛道上实现领跑。

在资本的推动下,研发创新不断攻破关卡,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有望迎来“豹变”的爆发期,而随着巨人般的科技公司不断崛起,白酒板块未来弱化的大趋势是确定的。茅台信仰的磨灭和科技信仰的崛起,无人打响发令枪,但终将在潜移默化中到来。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