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明星片酬高企意味着什么?

2021-05-13 08: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3 08:34

陈宏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近段时间,演员郑爽再次被刷屏,两个关键词:“高昂片酬”和“涉嫌逃税”。这两个关键词一直在演艺界居高不下。因为明星片酬高企,偷税漏税有了巨额回报;广电总局出台了影视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相关规定后,又多了一道“工序”:拆分收入。

影视业三大现状

大概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我国影视业近年来的发展状况:规模大,片酬高,质量差。

一是规模大。我国近年来影视产业增长迅猛。据有关方面统计,2019年我国电影票房规模超过600亿元,影视剧等相关产业的规模超过3000亿元,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各式资本,包括互联网巨头们纷纷投资影视行业,在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下,不说是一枝独秀,也算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二是片酬高。一批当红明星的片酬确实高得令人乍舌。一个演员参与一部戏的酬金动辄数千万,甚至上亿,而且合同上写明是税后收入。这次郑爽参演电视剧《倩女幽魂》,据说片酬高达1.6亿元!比起当年扮演孙悟空的六小龄童在拍摄《西游记》时,每集的酬劳只有70~80元,如今中国的艺人们真的个个可以算是巨星了;这个“巨”未必是其演艺水平的辉煌,而是财富的金光灿烂。

各家媒体议论纷纷,有拿国际数据进行比对的,有用其他行业收入作为参照的,总之想要说明其不合理。街头巷尾的百姓们一说起这些昂贵的明星更是“羡慕嫉妒恨”。

三是质量差。让人诧异的是,在如此大规模投资下,我国的影视剧质量却持续下行,胡编乱造,雷剧横行。前些年有过一波“红色经典改编热”,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经典小说改编为电影或电视剧,加入了“敌我恋情”“三角之恋”等剧情,所谓“红色变粉色”。后来纪念二战七十周年前后,又涌现出一批抗日雷剧——有徒手撕鬼子的,有用手榴弹扔上天打飞机等。一个比一个更加异想天开,真的是没有最“雷”,只有更“雷”。

从表面上看,影视业还是相当市场化商业化的行业。明星们片酬高企,更多是市场竞争的结果。

一位投资影视的朋友抱怨道:“有时候一部戏,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投资给了演员,这戏怎么拍呀?”我问他,如果你不请这些当红明星来拍,结果会如何呢?他告诉我,大概票房至少会减一半。我说:“那不就结了!你的故事剧情不上座,视觉效果也不上座,全靠明星撑台面,可不就得把赚的钱给人家吗?这是人家的‘边际贡献’啊!”

可是,当我们往深层次想,这种演员片酬越来越高,剧情内容却越来越差的趋势是怎样形成的呢?这可能要归结于资本的力量在发挥作用。

需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近年来,资本把影视业当作一个有着巨大开采空间的金矿。我国的影视业逐渐远离思想、道德和审美等精神层面的价值弘扬,蜕化为越来越媚俗的娱乐场所。一些投资者不再关心这些作品对人们的心灵影响,只关系对人民币的吸纳效应。

资本的大肆进入,正在力图把我国的影视作品打造成“快速印钞机”。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就是快速包装一个又一个明星,再用明星包装一部又一部影视剧。

好的剧本是靠时间磨出来的,而当红明星则可以用钱快速“砸”出来。明星是打造包装出来的,粉丝团也是打造包装出来的,就连巨额票房也同样能够打造包装出来的。

一些影视业大腕也时常抱怨,说如今观众太俗。而他们为了满足需求,迎合观众,不得不媚俗。其实这只是事物的一面,即互联网时代,信息极度膨胀,大众越来越没有耐心去体验、理解和思考精神层面和文化层面的感受。

事物的另一面,是因为正在操控着影视业的资本大鳄们需要不断推出新的上座的影视剧,以实现投资人的盈利需求。而优秀作品是没法“快餐式供给”的。所以,资本便使出全身解数,推波助澜,转变大众的审美意识。

在资本的驱动下,扭曲的供给在为自己创造着扭曲的需求。

近年来,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从题材选择到成本结构,从艺人品德到言行举止,给出了不少明文规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影视行业那些令人担忧的趋势。不过,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以解决。

我国的影视业,同样需要进行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