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积极推动和实现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全覆盖

2021-05-13 08:1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5-13 08:18

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提高企业年金覆盖率,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最新人口普查信息显示,中国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60岁及以上人口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13.50%,已经属于中等老龄化社会。按照当前的人口结构,中国未来老龄化率或将持续上升。这意味着未来养老将成为社会的主要挑战之一。

《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的数据显示,去年因为出台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形成减收,在财政补贴超过2万亿元的基础上,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缺口仍然高达6219.17亿元,不仅为有历史数据以来首次出现当年收支缺口,而且超出原本预计的收支缺口4996.73亿元。

除了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等措施外,目前最要紧的是尽快实现全民参保,就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所提出的,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但是,现在中国面临一个挑战,即没有被社保覆盖的灵活就业群体规模越来越大。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去年8月的数据显示,中国灵活就业从业人员规模达2亿左右。灵活就业人员即自由职业者,没有劳动合同,其中不乏律师、歌手、作家、模特等,不过更多的是从事个体劳动的临时工,以及从事家政、再生资源回收、服装织补等工作内容较为固定的自营劳动者和个体工商户等等。他们需要在户籍所在地的存档职介或人才市场以个体身份缴费参保。

最近几年,随着互联网平台的崛起,更多新型灵活就业形式出现。中国劳动和社会科学保障研究院一项研究表明,我国目前有7800万人从事依托互联网的新就业形态,比如快递员、送餐员、自媒体从业者、网约车司机、网络电商与主播等职业,其中以年轻人为主。但是,这些人大部分没有缴纳社保,因为他们往往与网络平台没有劳动关系,且多为流动人口。

这产生了一个结构性问题。一方面,中国面临一定的社保收支缺口,需要更多的社保资金补充;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灵活就业,而这部分群体中有许多人不缴纳社保。这不仅会继续放大社保收支缺口,而且这部分年轻人退休后,中国可能将面临较大的社保支出压力。

目前,不少年轻人在城市当中面临着购房压力,其中一部分人无法承受过高的房价,这也导致了晚婚晚育或不婚不育现象的发生。如果他们也不缴纳社保,当他们退休之后,或将为社会的养老带来一定挑战。我们应尽可能避免这样的问题,积极推动和实现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全覆盖。

事实上,中国正在推动和建立贫困人口和农民的社保体系,截至2020年底,全国609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持续保持在99.99%。我们不能一面给贫困人口建立基本社保体系,另一方面却让一部分依托互联网且具有较高收入的新形态就业者游离在社保体系之外。

因此,首先要尽快从社会保险、法律救济等多方面做出统筹规划,尤其是考虑修改劳动合同法,尽快将一部分灵活就业者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之内。尤其是与互联网平台具有较强且固定雇佣关系的从业者,应该优先解决他们的社保问题。

其次,正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提高企业年金覆盖率,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应强化个人主导的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为灵活就业者提供新的选择,尤其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中高收入群体。但是,目前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的市场积极性还有待提高,应该继续推进改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