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抓住“银发经济”机遇 将老龄化变为发展动力

2021-05-13 07: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2021-05-13 07:59

刚刚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大陆地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达2.64亿人,占总人口的18.7%。过去20年间,我国老年人口占比增长了8.4个百分点,预计老年人口数量还将继续增长。此间观察人士认为,有关部门应在发展“银发经济”等方面持续发力,方能化解我国人口老龄化给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压力,把压力扭转为动力。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的基本国情。近几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从2000年到2010年,我国老年人口占比上升3个百分点;从2010到2020年,进一步升高5.4个百分点。专家认为,这种情况与在生育高峰中降生的“50后”进入老年有关。随着“60后”人口跨入老年期,我国老年人口增长将步入快车道。

专家指出,人口老龄化,既意味着挑战也存在着机遇。老年人口占比持续提升,将给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和诸多挑战,有关部门需及时作出系统性安排予以应对。与此同时,我国人口老龄化也将促进“银发经济”发展,应抓住“银发经济”发展机遇,让“银发经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老年人口对养老服务、养老产品有大量需求,这将为医疗、养老、健康等产业带来发展机遇。随着越来越多习惯于“数字化”生活的人口步入老年阶段,智慧经济也将成为“银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辅助机器人、无人驾驶、家庭监控等。目前,养老服务、养老医疗、老年文娱、养老金融、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等领域仍有较大供需缺口,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深化,上述领域将成为“银发经济”发展的蓝海。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当前,看到商机的社会资本正加大投资力度。天眼查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相关企业年注册量呈逐年上涨态势,其中2020年注册量逾5万家,同比增长8%。今年以来,截至5月10日,已有逾1.7万家新增相关企业注册。从A股市场表现看,养老概念板块长期涨势良好。5月11日,Wind养老产业指数上涨1.08%。

无疑,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深化的背景下,“银发经济”将成为“朝阳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能否释放出“银发经济”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支持与引导。当然,除了发展“银发经济”外,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还可从劳动供给、财富储备等多方面持续发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