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不能让炫富成为一门生意

2021-05-12 13:35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 2021-05-12 13:35

日前,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上一些炫富内容迎合了人们贪图享乐甚至不劳而获的需求,前段时间清理炫富短视频的违规信息6万多条,不过问题依然存在。有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抖音、快手、微博、小红书等平台上,不少房产、汽车、微商等领域博主依然在发炫富视频来吸引流量。

尽管近期各平台都加大打击力度,炫富类视频有所收敛,但仍有不少打擦边球的视频,在监管审核底线中反复横跳,且游刃有余。相比以前的直接露骨,眼下的一些炫富视频更“高级”了。一边是摒弃了以往简单粗暴的露财套路,弱化敏感字眼,规避平台的审查机制;一边是打着分享生活的幌子,将炫富内容隐藏在平常的生活琐碎中,看似不露痕迹,实则“凡味”十足。

这两招让炫富视频找到了“立足之地”,绝处逢生。当前,“炫富”视频已形成产业链,有专门的策划、后期、导流,部分视频的制作水平已让普通看客真假难辨,而它们也在明面不违背平台审核的基础上,心安理得地接受因炫富带来的流量馈赠。得到流量之后,立马原形毕露,接广告与带货两不误。到头来,所谓的分享生活,不过是流量生意罢了。

对于这些嘴上说着“分享生活”,心里全是生意的炫富视频,应该及时加以规范处理。诚然,炫富只是个人行为,我们无法从法律的层面进行审判,但人为地将这种非理性的价值观念投射到设计好的生活里,并放在社交媒体广泛传播,这不仅混淆视听,而且在无形中助长了社会中拜金、仇富等负面情绪,影响社会风气,更影响下一代的成长。因此,进一步整治清理宣传攀比炫富视频,刻不容缓。

近年来,卖惨、炫富等有碍视听的短视频屡屡出现,背后还是流量为王的逻辑支撑。对于以流量为生的平台而言,很难“壮士断腕”。这时就应该发挥职能部门的监管主体作用,除了管好管住平台,还应尽快建立相关标准,及时监督平台出台具体措施,严控流量入口,对于挂羊头卖狗肉的相关账号要进行处置、处罚。不能让炫富冠冕堂皇地成为一门生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