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亡豹”20天,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补牢”了吗?

2021-05-11 13:26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 2021-05-11 13:26

10日下午,在杭州市举行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园区饲养人员在工作交接班时没有严格按照操作流程,3只金钱豹于4月19日上午逃逸。

令公众吃惊的是,金钱豹逃逸之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存在严重的瞒报行为。“丢豹”还是“瞒豹”,真相“飞”了约二十天才告以大白。

古语说“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不难看出,当杭州动物园和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发现3只金钱豹逃逸后,有无数次对外界说真话的机会,运用全社会的力量将逃逸金钱豹的危害可能性降至最低。

但有关负责人非但不致力于“补牢”,而是将精力用于瞒报,即使在主管部门多次询问后,还在“睁眼说瞎话”,表示“无发生逃逸”,妄图“捂盖子”。当实在捂不住时,就辩解说是“前期因考虑到出逃的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如此说辞不仅无法取信于人,反而激起民众反感与愤怒。

自己不说真话、不“补牢”,更加不能制止他人说真话,只有信息的公开和透明,才能保证政府和人民群众在最恰当的时期采取和配合做出最恰当的应急处置方式,才最有利于将事态的危害和风险降至最低。

人民群众的安全高于一切。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前,动物园看重的“五一流量”不值一提。为了流量突破动物园经营和道德的底线,相关负责人不仅是本末倒置,简直与吃了“豹子胆”无异。

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前,说真话不仅是可贵的品质,更是一种本分。

目前为止,所幸尚未出现金钱豹伤人的消息。倘若真因金钱豹外逃造成无辜群众伤亡,相关负责人的举动无异于“草菅人命”。

此次事情中,是动物园园舍管理疏漏,还是外墙出现破损、甚至是对金钱豹习性研究不够……技术和管理层面的问题既可探讨也可改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如果在“为流量”还是“为安全”的天平上失了衡,那产生的危害将远大于在逃的金钱豹。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