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小市值公司缘何遭机构嫌弃

2021-04-23 08:43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 2021-04-23 08:43

近期,一篇《你们才30亿市值,我们接待不了》的文章在网络上刷屏,注册制下,小市值公司缘何不被机构投资者看好?一方面是由于注册制下资金会更聚焦市场交易的活跃度,毕竟小盘股成交量稀少,机构建仓困难,减仓更难,一旦面临风险想出都出不来。另一方面,小市值的公司安全边际也不如大蓝筹。

在20世纪,国内的大学生还是很“值钱”的,只要说是大学生,就是有文化的代名词。在注册制之前,上市公司也很值钱,只要说是上市公司,就能被机构投资者关注。在21世纪,大学生越来越多,已经成为入门级学历,此时211、985等大学的分类成为还不错大学的代名词。注册制之后,上市公司越来越多,成为上市公司的门槛也有所放低,此时上市公司如果不能被纳入各类代表蓝筹股的指数,且没有足够大的市值,也就不会被机构投资者重视。

过去是钱多股票少,所以几乎所有的股票都能有大资金关注。现在蓝筹股越来越多,它们吸纳的资金也是越来越大,当大量的资金进入这些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蓝筹股中,剩余的游资也就显得格外稀缺,于是不管是长期资金还是过江龙资金,都会选择部分股票进行关注,而非对所有的股票伸出橄榄枝。于是就有了《你们才30亿市值,我们接待不了》。

事实上,上市公司和投资机构之间也是双向选择的关系,本栏相信这家30亿元市值的公司成长性和利润水平也只是一般,如果真的是高成长的高科技公司,哪怕市值只有10亿元,也能够吸引到资金的关注,但如果是一家业绩一般、成长性一般,市值也只有30亿元的公司,那么对于机构资金的吸引力还真是不大,上市公司不要抱怨机构投资者的生性凉薄,也不要怨自己生不逢时,因为机构投资者也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没有注册制也没有这些小市值普通公司的上市,就好比普通大学的大学生也不要抱怨大学生不“值钱”,因为没有大扩招,这些普通大学的大学生可能还上不了大学。

对于投资者来说,也要辩证地看待30亿元市值以下的小市值公司。一方面,投资者要学习大资金的选股策略,以成长性、规模来衡量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投资者也要知道,这些30亿元市值之下的小公司,它们的估值因为大资金的冷落变得很低,如果这里面有投资者熟悉的行业或者公司,并且确定它们的未来很有前途,那么投资者还可以用很低的价格买入这些公司的股票,等待它们的业绩大幅提升,投资者将有机会获得超额投资收益。

当然,上市公司也要注意注册制之下的机构选股逻辑,如果自己的市值不够大,就要选择能够吸引大资金的其他卖点,例如业绩和成长性,例如特殊的行业属性,再比如有自己独特的研发方向。总之,想要吸引大资金的关注,规模是很重要的一点,但不是唯一的一点。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