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2021-04-15 08:0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4-15 08:06

要加快院校向应用型转型,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和适应性,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指示还要求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中国目前需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在进入产业升级与经济结构调整的阶段后,高质量发展使得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而我国职业教育体系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通过改革加以完善。比如职业教育内容落后,甚至与产业发展、市场需求脱节,制度标准不够健全,教育质量得不到有效的保证,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配套政策尚待完善等。

不仅经济转型需要培养更多具有专业技能的劳动者,中国还要应对两大挑战:一是出生率降低以及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人口下降的问题,若要实现持续增长不得不依靠科技进步与生产效率提升,这要求必须提升劳动者技能和素质;其次,在传统产业升级与劳动力短缺的双重约束下,中国还面临一个革命性的巨变,即自动化技术的普及。麦肯锡今年1月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30年,全球可能有多达1/3的职业和技能变更将发生在中国,2.2亿中国劳动者可能因自动化技术的影响而变更职业。在这个阶段,知识和技能过时的速度都很快,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要通过技能发展让学生和劳动者掌握更广泛、更灵活的能力,并且持续更新,这需要加强职业教育并且成为终身学习者才能跟上这场巨变,中国不应该低估劳动者素质的挑战。

早在2019年1月,国务院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确定到2022年,实现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成覆盖大部分行业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职业教育标准体系等。其中提出把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

今年4月6日,教育部再次明确各地要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职普比例较低的地区要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并要求广泛招收往届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城乡劳动者、退役军人、退役运动员、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等,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

可见,职业教育改革有两个重要任务,一是将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目前高考升学率达80%以上,但部分普通高校缺乏技能教育而多为综合性的文科大学,无法培养出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仅仅满足学历教育,这样的人才不适合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技能要求;其次,要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由于职业教育长期存在质量问题而缺乏吸引力,导致招生不足,很多学生初中毕业后就直接进入社会,现有存量劳动力与增量学生有必要补充和加强职业教育,全面提升劳动者技能。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甚至可能成为所有人的终身教育。但是,我们必须有改善职业教育质量的紧迫感,要加快院校向应用型转型,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和适应性,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改革落后的教育体制和教学内容,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经济的转型与国家的现代化最主要的推动力来自人的素质提升与劳动效率的增加,这需要依靠广泛的适应性的教育才能完成。在日益增加的国际竞争与国内竞争的背景下,加强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供给是紧迫的工作,应该提高对职业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它不再是收留那些成绩不好学生的校园,而应是培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主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