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这门学问,藏着多少中国发展的神奇“密码”?

2021-03-01 10:31 来源: 半月谈 作者: 半月谈评论员 字强

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理论,伟大理论指引伟大实践。

堪称“人间奇迹”的中国减贫实践已然产生庞大博深的“中国减贫学”。这门学问,蕴藏着中国发展的神奇“密码”。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就在全球还有数亿人处于绝对贫困的时候,中国宣布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消除绝对贫困,中国为什么能?此举又能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经验和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2月25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给出了答案: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靠的是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守执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立足我国国情,把握减贫规律,出台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举措,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

“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这一全新的重要论断,揭秘了中国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精准方略、坚持社会参与、坚持共享发展、坚持求真务实……这些创新理念和“硬核”举措,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深刻内涵。这个理论,得到实践检验并走向成熟。

研究“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宣介中国减贫经验,对全球减贫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当下,国内外专家学者、智库等纷纷努力研究中国减贫实践和理论。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面向全球发布的《中国减贫学——政治经济学视野下的中国减贫理论与实践》就是一项极具代表意义的理论创见。该报告指出,“中国减贫学”是既有助于减贫、又有利于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分配理论。其核心要义是:锚定共同富裕目标、依托精准手段,构建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发力的益贫市场机制,解放贫困者的生产力,使他们不仅成为分配的受益者,也成为增长的贡献者,最终实现整个社会更加均衡、更为公平的发展。

报告指出,聚焦于减贫,尤其是解决绝对贫困“最后一公里”这一“准公共物品”,中国创造性地拓展了“益贫市场”机制。它使人看到,在精准扶贫领域,有为政府这一“看得见的手”并非“闲不住的手”,而是必不可少的“赋能之手”。同时,有效的益贫市场并非是对市场的扭曲,而是市场的再造。参与益贫市场运作的各个行为主体,形成有机互动,有利于更好地把握住公平与效率的矛盾,实现社会公正、发展与稳定,有利于解决做大蛋糕、分好蛋糕的世纪难题。

“中国减贫学”揭示了中国“在发展中减贫、在减贫中发展”的实践操作方法、基本原理、价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是“中国减贫学”的思想根基和理论内核。“中国减贫学”构成对“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阐释剖析的一个重要切面。这门学问给其他国家和地区探索自己的减贫之道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有益参考。

实践探索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接下来,中国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在这场新的战役中,“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仍然是制胜法宝,“中国减贫学”必将不断深化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