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港股通南下资金为什么如此强劲?

2021-01-28 15:4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王滢

自2021开年以来,通过港股通渠道流入香港股市的南下资金量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强劲,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截至1月22日,南下资金净流入已经达到了2020年全年净流入量的34%。我们总结了投资者最关心的相关五大问题并分享我们的想法。

问题一:南下资金净流入量有多大?和往年相比规模如何?

从开年截止到1月22日收市,在短短的15个交易日内,已经有298亿美元的资金通过港股通渠道净流入香港股市,同等规模的净流入在2020年要3个多月才能够完成。相比之下,2020年前15个交易日南下资金净流入规模为36亿美金,仅为2021年同期的十分之一左右(12%)。

问题二:南下资金在年初至今推动港股股指走高的过程中起到了多大的作用?是否已经取得了香港股市的定价权?

从整个香港市场的层面来说,恒生指数自年初至今涨幅9.9%,走势确实和南下资金的势头显现出高度相关性。但如果在目前的资金体量下就下结论认为“北水”已经夺取港股市场的定价权,我们认为还为时尚早。我们观察到年初至今南下资金日平均净流入占香港联交所主板日均成交额的6.5%,几乎相当于该指标2020全年日均值(2.2%)的三倍;所以南下资金对港股的流动性和定价的影响确实在快速增加,但目前整个香港市场仍然还是一个国际机构资本充分参与的市场。

话说回来,南下资金的定价话语权在个股层面上可以有很大的差异,在某些个股交易里南下资金可以占到很大比重。从年初至今吸引南下资金净流入排名前20的股票来看,净流入额平均占这些股票日均成交额的41%,较2020年的头部20只股票的7%有很大提升。

问题三:除总量比往年同期大幅增长以外,今年初至今的北水南下还呈现出什么其他不同的趋势?

今年的南下资金流入的行业和去年有明显不同。传媒与娱乐以及电信是开年至今吸引最多资金流入的板块,分别有75和69亿美元净流入,分别占南下资金总净流入额的26%和24%。就以往的趋势而言,银行板块往往吸引最多南下资金,传媒与娱乐板块其次。例如2020年,这两个板块分别有178和166亿美金净流入,分别占2020全年南下资金净流入总额的21%和19%。相比之下,电信板块在2020年仅获得13亿美金的净流入,远逊于2021开年的势头。

问题四:是什么因素驱动了从年初至今的南下资金强劲流入香港股市?

我们认为至少有以下三个原因驱动年初至今大量资金南下。

一是美国行政命令导致个别股票短期下挫,南下资金见机进场。二是去年以来强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促使中国政府对人民币出海投资乐见其成。三是一直居高的AH溢价。

问题五:南下资金的强劲势头会一直持续吗?

我们认为目前为止前三周的北水势头大概率会放缓。来看下我们刚刚探讨的三个南下资金驱动的原因:首先地缘政治因素在年初至今的南下资金强劲流入趋势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随着受美国行政命令限制的港股股价逐渐走出低谷,超卖带来的机会基本抹平。其次随着港股指数开年走高,AH溢价也随之从高位开始小幅回落。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于1月22日读数为135,较过去12个月的最高点149(2020年10月9日)已有明显下降。第三人民币走势。我们预期人民币兑美元有进一步升值空间,去到今年年底应该会交易在1美元对6.25人民币这个位置。但是我们要注意的是,假设2021年全年的南下资金净流入速率和前三周保持一致,香港股市将在全年吸引4500亿美元净流入,这将是2020全年净流入量的5倍之多。从资本账户平衡的角度以及中长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来看,这样大量长期的人民币流出可能性非常小。

我们对今年全年的南下资金总量保持一个乐观态度,而且中长期我们预计香港资本市场的活跃度会持续高企,在多极化地缘政治的背景下香港在未来中国公司全球上市的份额也会逐步增加,中国的逆周期货币政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将助力人民币一路稳步升值。这些都会持续吸引稳定而长期的南下资金流入。

王滢(摩根士丹利中国市场策略师)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