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今日视点:让退市 多一份主动少一份勉强

2021-01-13 11:07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朱宝琛

日前,*ST航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股东大会决议方式主动撤回股票在上交所的交易,并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转让。对于*ST航通选择主动退市,笔者有三点思考。

首先,这是市场优胜劣汰的体现。

让不再符合上市要求的公司离开资本市场,不再占用金融资源、市场资源,是强化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重要途径,理应是一种常态。部分劣质企业占着市场资源不放手,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发展是极其不利的。

来看一下*ST航通,公司因2017年至2018年连续2年被追溯重述后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上交所决定自2020年5月29日起暂停公司股票上市。另外,公司预计2020年年报仍然亏损。

而根据最新发布的退市规则,*ST航通实际上早已撞上多道“红线”。这也意味着,就算是不主动退市,*ST航通也将面临被交易所强制退市的风险。

在笔者看来,*ST航通选择主动退市,对其他有类似情形的上市公司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这有助于促进“出口端”的畅通,有助于市场优胜劣汰功能的发挥,形成“有进有退、进退有序”的良好市场生态。

其次,这是退市方式多元化的体现。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建立了财务类、交易类、规范类和重大违法类等4类强制退市指标体系,规定了主动退市情形,并设立风险警示板揭示退市风险,推动平稳退市,退市的法治化建设已经初具成效。

与此同时,一些不再符合上市要求的公司已经陆续离开资本市场。以2020年为例,统计显示,退市以及触及退市指标的公司有32家(含*ST金钰),其中,强制退市18家、重组退市14家。

但是,选择主动退市的公司并不多见——上一次出现是在2019年3月份。彼时,*ST上普宣布计划主动退市,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普天折价回购其他股东持有的上海普天股权,最终有超过一半的A股股份接受了现金选择权。*ST上普完成主动退市。

此次*ST航通选择主动退市,是退市方式多样化的再一次有力佐证。笔者认为,要优化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环境,就要健全常态化退市机制,要有多样化的退市方式,实现“退得下”“退得稳”。

第三,公司提供了现金选择权,是保障投资者部分利益的体现。

根据*ST航通发布的公告,1月6日,公司控股股东航天科工同意公司以股东大会决议方式主动终止上市及提供现金选择权。扣除航天科工持有的股份及所持公司股份为限售股的股东持有的股份,在现金选择权申报时间内,航天科工需为不超过3.54亿股股份提供现金选择权,最多需要提供14.8亿元现金。

在笔者看来,*ST航通选择对自身发展有利的方式主动退市,对于保障投资者的部分利益有重要作用。因为如果公司被强制退市,到时候会进入退市整理期。而从过往的情况来看,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股票,股价基本上都会大幅下跌,对投资者造成很大的损害。选择主动退市,可以不再经历退市整理期,对投资者部分利益是一种保障。

去年年底,新一轮的退市制度改革已经拉开序幕。这是立足我国资本市场新发展阶段,构建与注册制相匹配的常态化退市机制的重要举措。而在资本市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的过程中,让退市多一份主动,少一份勉强,必将会是市场新生态下出现的一种新变化。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