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人民日报:实业报国 实干兴邦

2020-12-02 08:43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何 聪

“张謇意识到落后必然挨打、实业才能救国,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经营理念,提倡实干兴邦,起而行之,兴办了一系列实业、教育、医疗、社会公益事业,帮助群众,造福乡梓,是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专门到南通博物苑考察调研,强调要把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和青少年受到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

张謇是近代以来受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熏陶、以爱国主义为立身之本、以创新改革为兴业之基、以服务桑梓为入世之荣的爱国企业家典范。纷飞的战火并未阻挡张謇实业报国之志,反而成为激励他发愤图强的外在因素。在当时内忧外患的形势下,张謇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经营理念,投身实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救亡图存,探索各领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张謇等老一代民族企业家展现出的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民本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近代历史上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弘扬和学习。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为民营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民营经济作为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始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基础。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新时代新征程,富起来以后的民营企业家更要做到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也要勇于创新、奋力拼搏、力争一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时代弘扬企业家精神,需要在全社会特别是企业界涵养相应文化氛围,培厚文化土壤。从2016年起,江苏南通把张謇创办南通大生纱厂的正式投产日——5月23日确定为“南通企业家日”,评选出“张謇杯”杰出企业家并进行隆重表彰,营造尊重、理解、支持企业家发展成长的浓厚氛围。类似活动以及制度安排,不仅为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提供了支撑,鼓励更多企业家向以张謇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家学习,同时也激励更多年轻人以更大热情投入创新创业,争当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

新时代弘扬企业家精神,也离不开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近些年来,从提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到强调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再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规章制度公布施行,一系列政策举措为企业家干事创业搭建起广阔舞台。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家健康成长提供更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才能为企业家精神的培育创造更大空间。

新时代的中国,呼唤更多如张謇一样具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企业发展与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广大企业家以张謇为榜样,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把企业发展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抓住机遇、创新奋斗,就一定能带领企业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为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作出更大贡献。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