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学生营养餐专项款去哪里了

2020-09-21 09:1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艾萍娇

据报道,陕西宏安食品有限公司在2016年通过公开招标,参与到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负责为全县76所实施该计划的学校配送营养餐。三年过去了,丹凤县政府仅支付过一次126万余元的配送费,剩余一千多万元配送费迟迟未结。对此,丹凤县科技和教体局局长方传亮表示,目前县里财政比较困难,正在沟通一些问题。

根据规定,纳入国家试点地区的营养餐计划所需资金是由中央财政承担的,地方政府可为完善供餐条件,提供配套资金。简单来说,吃进学生嘴里的饭菜费用,均由国家财政保障,学校建食堂,由食堂加工饭菜,这部分费用则需要地方财政出资。媒体报道的这家食品公司,提供的是营养餐配餐服务,这部分经费本是由国家财政保障的,如果出现拖欠,必定存在地方政府挪用这部分资金的问题,这和当地财政是否困难无关,就是困难也不能挪用截留学生营养餐专项经费。

那么,营养餐计划的专项经费挪到哪里去了呢?

2012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明确,专项资金纳入国库管理,实行分账核算,集中支付。专项资金应当足额用于为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等值优质的食品,不得以现金形式直接发放给学生个人和家长,不得用于补贴教职工伙食和学校公用经费支出,不得用于劳务费、宣传费、运输费等工作经费,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克扣、截留、挤占和挪用。

2015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专项督导和国家审计署的延伸审计发现,营养餐计划还存在五大突出问题,其中之一就是资金使用管理不够规范,个别地方存在挤占挪用、虚报套取专款等问题。

去年10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通知,部署开展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专项整治工作。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财政、发展改革、审计等部门立即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整改;设立举报电话和信箱,发动教师、学生、家长、供餐企业提供问题线索;逐一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确保举报一项、落实一项,排查一项、整改一项,严肃惩处。

食品公司爆料自己被拖欠学生营养餐配送费,相当于是对当地政府截留克扣学生营养膳食补助的“举报”。国务院督查室有必要根据媒体报道提供的线索,启动对当地营养餐专项经费使用的调查。要根据调查结果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形成稳健的营养餐配送体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