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共同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2020-09-16 09:0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郑汉根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晚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视频会晤。中欧领导人达成坚持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双边关系迈向更高水平等诸多共识,释放出共谋合作、共促世界经济复苏的积极信号。中欧加强合作,双方关系迈上更高水平,必将为当前充满不稳定不确定性的世界带来更多稳定力量。

中欧展现持续推进合作共赢的共同决心。此次会晤中,中欧宣布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确认加快投资协定谈判,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还决定建立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和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数字合作伙伴关系。中国领导人表示,将通过不断挖掘内需潜力,实现中欧两大市场、两方资源的更好联通、更大效益,推动中欧共同发展更加强劲、更可持续。欧方领导人也强调,愿同中方推动经贸、投资、绿色经济、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希腊学者、欧洲研究国际中心欧洲—中国项目负责人乔治·措戈普洛斯认为,此次会晤向国际社会表明,中欧双方一致认为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

中欧共同发出维护多边主义的时代强音。一直以来,中欧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在当前单边主义、霸权主义不断抬头的情况下,中欧作为国际舞台上两大重要力量,共同发出反对单边主义、坚持多边主义的声音,尤显重要。此次会晤中,中方再次强调,愿同欧方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加强对话和协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欧方也表示,当今世界需要欧中加强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抵制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更加有效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法国席勒研究所研究员克里斯蒂娜·比埃认为,此次会晤就继续深化合作提出具体安排,这表明多边合作才代表时代发展潮流。

中欧期待继续应对疫情挑战的共同行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欧互相提供急需医疗物资、中国派出多支医疗队奔赴欧洲抗疫一线、中欧科学家和医务工作者多次连线交流分享抗疫经验,都体现了中欧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情谊。此次会晤中,中方领导人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到“加强疫苗研发合作”,从“为货物跨境流动提供便利”到“积极开展对非三方合作”等诸多方面,提出中欧加强合作、为应对全球疫情挑战作出更大贡献的期待。欧方领导人也表示,愿同中方加强在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内的合作,推动抗疫国际合作,维护自由贸易,促进欧中和世界经济早日复苏。爱尔兰智库亚洲事务联合创始人兼执行主任马丁·穆瑞认为,欧盟和中国加强合作对于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中欧表达保持对话协商的共同意愿。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不同文明文化多元共生才是常态。中欧文明不同、制度不同,但双方没有根本利害冲突。中欧交往的历史表明,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是推进中欧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的宝贵经验。中国领导人在此次会晤中再次强调,中欧要把握好中欧关系合作发展的主流,以对话化解误解,以发展破除难题,妥善管控分歧。这为中欧保持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的大方向提供了明确指引。欧方领导人也表示,希望同中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开展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妥善处理差异和分歧。

中国和欧盟自建交以来已携手走过45年风雨历程,合作共赢始终是双方关系的主基调。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站在新的十字路口。面对新的国际形势和挑战,中欧需要站在全人类角度,展现更有远见的担当精神,更加紧密携手,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不断增进中欧人民福祉的同时,也为实现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