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欠千万人押金的OFO“人间蒸发”,契约精神何在?

2020-08-05 11:54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本报评论员 杜鑫

个别企业随意变更经营条款或干脆翻脸不认账,其损伤的不仅是相关消费者、用户的经济利益,更伤害着广大公众对于市场经济基本规则的信心。

据中新社8月3日报道,从ofo官网、公众号、客户端到办公地点、供应商……几乎所有公开渠道都无法追寻共享单车企业ofo的踪影,ofo仿佛“人间蒸发”了一般,其身后却欠下一堆债:截至8月1日,仍有1600多万用户等着退押金,按最低金额99元计算,债务已多达16亿元;其运营主体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执行标的总金额约为5.36亿元,未履行总金额比例约95%。

想来,1600多万用户只能喃喃自语:押金等不来,起码也该有个说法吧,这个亏吃得实在不明不白。而欠着上千万用户押金的企业“人间蒸发”,折射出一些企业契约精神的缺失、诚信理念的缺失,留给我们沉重的思考。

从某些预付费企业经营不善跑路,到个别新兴行业里的个别企业随意变更经营条款或干脆翻脸不认账,这样的事件一再刺激着公众的神经,给全社会、其他行业企业做出恶劣的反面“示范”,其损伤的不仅是相关消费者、用户的经济利益,更伤害着广大公众对于市场经济基本规则的信心。

综观某些丢掉契约精神的企业,只顾眼前利益的价值观早就埋下了祸根。尤其是在某些新兴行业如共享单车、长租公寓等,其经营模式尚不成熟,短期难以盈利,往往靠“烧钱”圈地才能扩张、融资。这样的企业,一旦资金断供,很容易崩盘。新闻中提到的ofo就是在缺钱的情况下,一点点扯掉了底裤。

监管不力、法律法规不健全,很大程度上也纵容了相关企业的毁约行为。以2015年成立的ofo为例,彼时共享单车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外界对于押金的收取与否、性质都存在争议,这给监管带来了挑战。直到去年,监管才明确押金最长退款周期不应超过两个工作日,而彼时的ofo已经拖欠千万用户的押金近半年之久。监管乏力最终使得企业赖掉上千万用户押金也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消费者维权难,给了某些企业耍无赖的底气。遭遇单方面违约的企业或用户,行之有效的维权途径是诉诸法律。然而,对于个体消费者或用户来说,打官司成本过高。即便被违约的是企业,有心与违约者正面较量,一旦遇到不差钱的或者没钱赔的违约者,也往往无力回天。

契约精神的核心是平等、诚信,是支撑市场经济的重要价值基础。翻脸不认账、店大欺客,可以一时获得小利,损害的却是企业长远的信誉,扰乱的是整个市场秩序,这样的企业也注定做不大、做不长久。相反,守约的企业往往能赢得好名声,给市场注入正能量。比如,几年前,我国一家航空公司曾因系统问题卖出“白菜价”机票,公司选择承认机票有效,此事被打上该航空公司“对乘客友好”的标签而被屡屡提及。这是商家用一定经济损失,换回企业诚信形象的经典案例和良好示范。

可以说,契约精神是检验市场是否成熟、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尺。那些不守契约、不讲诚信的行径,危害严重,“一颗老鼠屎”甚至能毁掉一个行业的形象和声誉。因此,守约应该是企业创立之初的第一课,这既要靠企业家确立守法、诚信的经营理念,也要靠全社会共同培育诚信的社会氛围,同时,更离不开健全的法律保障和有效的监管。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