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净化医美市场重在限缩“第三方”

2020-08-05 09:2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秋实

随着暑期到来,一些学生加入到整形大军中,“美丽经济”再度成为消费热点。但“美丽经济”的背面,却是频发的整容事故,是正规医美机构难赚钱的财务困境。

医美市场不仅是顾客和医美从业人员之间的对手戏,在这两者中间,往往还会插进“第三方”,比如非法贷款公司等。这些贷款公司以“无本还息”、“无抵押”快速贷款为噱头,引诱无力支付高额整形款、急需借钱的顾客到指定非法医美机构做手术。顾客一旦上当,术后就会背上沉重的债务,利滚利难清偿。此外,医美手术也无质量保证,巨额债务换来的可能不是美容,而是毁容,让受骗者经受多个层面的折磨。可以说,“第三方”的过度介入,是美容市场的一大乱象。

拥有“第三方”身份的,除了“套路贷”公司,还有其他机构和个人,比如中介公司就充斥着美容市场。有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医美机构超2万家,从业者大约是30万至50万人,其中约30%为医护人员,70%以上为营销、咨询服务人员。而通过保守计算,医美中介大概在3000万人,中介从业人员这个“第三方”人数远多于顾客人数和医美机构中的从业者人数。

“第三方”争相介入,当然是为利而来。“套路贷”赚取的利润往往不比医美机构少,医美中介也会向医美机构收取60%甚至85%的巨额佣金。这就意味着,虽然医美市场蛋糕巨大,但“肥水流入外人田”,部分医美机构的利润不高甚至出现亏损,而非法医美机构由于存在欺诈或偷工减料等行为,反而更容易生存。这样一来,就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效应,以至于非法医美机构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

净化美容市场,着力点或许很多,但比较关键的一点是限缩“第三方”的规模,在数量上对合法贷款公司和中介机构加以控制,避免“第三方”喧宾夺主,并将本不属于“第三方”的市场蛋糕夺回来,这样不仅可以减轻顾客的经济负担,而且也使医美机构可以获得更大利润,以此来培育和扶持正规的医美市场供给。货真价实的供应多了,那些与“第三方”勾结且靠使黑招、阴招生存的非法医美机构,就会渐失市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