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严防“荐股黑群”妖言惑众“割韭菜”

2020-07-08 10:1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杨李喆

随着股市上涨,微信、QQ等网络社交平台上的一些“荐股黑群”也开始活跃。群内有所谓“庄家”“大V”进行忽悠式荐股,侵害股民权益。有记者调查发现,不法分子常以电话推荐、主动拉入等方式将部分股民诱入“荐股黑群”,再通过诈称自己或团队是“大V”“股神”操控股民牟利。

41人的“荐股群”,40人是“托儿”,余下的一人在这样的“荐股”氛围中,很容易在浑然不知中上当受骗且利益受损,甚至导致个人私密信息泄露。对于此类现象,媒体也不乏报道,“荐股黑群”之所以有生存空间,既在于股民防范意识差,也在于缺乏更为有力的监管与整治。

“荐股黑群”有一定的套路和招数。如,夸大其词,蒙“入会费”“内部信息费”;“十面埋伏”,骗“平台充值费”;服务“庄家”,坑投资者接盘。还如,在群中反复发送“免费领取最低收益18%内幕股代码”文件,以及自称是助理和分析师的人持续发送购买群里文件后个人账户不断赚钱的截图。

根治“荐股黑群”离不开三点,一是投资者的理智与不贪。此前就有媒体指出“股票市场交易的不是劳动产品,而是未来预期,预期成为商品才有虚拟经济,也才有了股票市场,产生了交易价值”。于股民而言,心态很重要,正所谓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不能只想着走捷径赚钱,而是要掌握一定的炒股知识。

二是技术升级侦测 “荐股黑群”。以上海证券交易所为例,该所依托AI等新技术,运用机器学习技术开展投资者画像分析,使用知识图谱技术构建图形化的账户关联分析模型,应用文本挖掘技术实现“网络黑嘴”自动侦测等应用研发。这既可以早发现隐患,还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值得借鉴。

三是加强监管。治理“荐股黑群”涉及网络安全、金融监管等多个方面,形成有效监管合力非常重要。此前证监会方面也表示,对操纵市场、非法荐股等违法行为,证监会将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发现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彻底治理“荐股黑群”,就须合力共管共治。

此前,投保基金公司发布的《2019年度全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股票投资者数量达15975.24万。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炒股精英,越是如此,越需要对此类“荐股黑群”加以防范和打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