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自贸区改革经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0-07-08 09:5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我国进行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就是要通过规则、标准、制度的优化和内外接轨改善宏观经营环境,创造有利于技术进步、资源开发与利用效率提升的制度条件。做好这些工作,我国不仅能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和国际经贸形势变化带来的冲击,还能形成国内各地区之间共享经验、相互促进的协同动力,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7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自贸试验区所在地方和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贸试验区功能定位和特色特点,全力推进制度创新实践,形成了自贸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将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自贸试验区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探索样本,其最大特点是拥有更多的自主改革权限,所在地方和有关部门可大胆先试,开辟新路,不断积累改革创新的经验,获得预期成效后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目前,我国已有自贸试验区18个,沿海省份自贸试验区实现了全覆盖。截至去年,我国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202项制度创新成果,并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其中既有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基础性制度改革,也有“海关通关一体化”监管模式等系统性制度创新,还有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四个一”等全流程制度优化,体现了自贸试验区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热点、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改革试点经验。

加上今年自贸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包括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人力资源5个领域,意味着在以上领域实现自贸区先进经验的全国落地,将有更多地区受益于此。

中央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的全国复制推广,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首先,有了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的“珠玉在前”,其他地区就能少走弯路,从而集聚力量,加速相关经验落地并加大力度,全面助力本地区发展提档升级。

其次,自贸试验区平台价值进一步凸显,对试验区所在地方和有关部门改革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贸试验区所在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围绕高水平开放的建设目标,牢牢把住全面加强执行力、让改革设想早日成为厚重实践这根“弦”,以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状态,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尽早结出丰硕成果。要通过改革形成强劲的辐射效应,加快自身经验与其他兄弟地区的对接融合,推动试验区改革蓝图向外延伸,以改革试点经验为对接抓手,推动社会经济迈向更深层次的改革升级和扩大开放。

以自贸试验区为创新之“点”,在较短时间内由点及面,这一模式并非自今日而起。回首过往,当年我国正是从深圳等特区的建设入手,逐步与世界经济体系接轨,吸纳外来资金、人才等资源,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完成现代制造业的全面布局。深圳在招商引资、对外合作所取得的各种先行经验,也成为各地利用改革激活市场资源的重要参考。

经过四十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正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仅要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在此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实现制度层面的改革深化,形成全面开放、共同开放的新格局。我国进行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就是要通过规则、标准、制度的优化和内外接轨改善宏观经营环境,创造有利于技术进步、资源开发与利用效率提升,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制度条件,充分挖掘内生增长潜力。

做好这些工作,我国不仅能有效应对目前新冠疫情和国际经贸形势变化带来的冲击,还能形成国内各地区之间共享经验、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协同动力,实现规则层面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自贸实验区冲锋在前,所取得的各项创新经验来之不易。各地应抓紧学习落地,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的平台价值,让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更好、更快普惠全国,为推动我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