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观点】长三角一体化应充分发挥上海金融优势

2020-07-07 15:08 来源: 长三角日报 作者: 杨涤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上海可从长三角区域做起,发挥金融优势,通过优化长三角区域内金融资源配置,进而优化实体经济资源配置,促进供给侧改革,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合力。这也是上海进一步扩大对内开放,形成内外联动发展的典范。

上海既要重视对外开放,又要重视对内开放。2019年6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审议通过,更加凸显了上海对内开放的重要性,对上海进一步扩大对内开放提出了更高要求。

01
继续深化对外开放
重视扩大对内开放


扩大对内开放是中央对上海带动全国发展的殷切期待,也是实现上海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上海对外开放势头良好。去年以来,上海推进实施“扩大开放100条”,效果显著。特斯拉新能源车项目成功签约落户临港地区,摩根大通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工银安盛资产管理、韦莱保险经纪等金融外资项目率先落地。据统计,全市现有外资企业5万多家,其中跨国公司总部677家、外资研发中心444家,是我国内地外资总部型机构最多的城市。另外,上海企业对外投资已遍及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上海对外经贸发展的新机遇和新空间。


然而,随着对外经贸规模不断扩大以及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间的利益博弈日趋紧张复杂,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和科技摩擦升温,已对国内经济包括上海经济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并将未来较长的时期内延续。


打铁还需自身硬,持续增长靠内需。对内开放及整合国内资源,重视国内市场需求潜力,是上海缓解当前经济内外压力的必然路径。长三角一体化目前正处于政府主导阶段,上海可在继续推进现有财政支持的长三角一体化一批重大建设项目、重大专项行动、民生服务工程、重大合作计划等基础上,发挥金融的功能与作用,用金融资源配置实现市场化的实体资源配置,通过扩大对内开放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向更高质量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迈进。


上海可充分发挥金融中心优势,实现市场配置为主的对内开放


上海是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已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较为齐备的城市之一。上海具有较为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集聚了包括股票、债券、货币、外汇、票据、期货、黄金、保险等各类全国性的金融交易市场。“一带一路”实施更促进了一批相关的国际性、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和金融组织相继成立,上海金融内外双向开放已初具制度基础。


但应看到,相较于对外开放,上海对内开放没有得到各方足够重视。总体来看,上海的集聚效应超过辐射效应,“引进来”好于“走出去”。上海对内开放不仅缺乏专门的统计口径,也没有明确的部门来统筹推进。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上海理应进一步扩大对内开放,形成内外开放,联动发展的良好格局和典范。


对内开放,首先应从对长三角区域开放做起。在此过程中,上海自然要发挥金融中心优势,在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同时,借助金融优势,通过金融整合、金融协同,优化区域内金融资源配置,进而优化长三角实体经济要素配置。用金融资源引导实体资源,提升互联互通的水平,实现资源配置最优,进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从“政府主导阶段”向“市场主导阶段”迈进。


02
发挥金融资源优势
促进长三角一体化


牵头建立统一金融大数据平台,实现金融要素流动自由化


现代金融发展已深深打上了互联网烙印,很多金融业务都已实现了网络化操作,极大方便了企业和消费者。但由于行政管辖区隔以及金融属地化监管的现状,长三角三省一市积累起的金融数据资源并没有实现共享与开发。上海作为金融中心,在跨境金融领域积淀着优势的金融数据资源,而长三角其他省市的民营经济较为发达,金融系统内也集聚着巨量的区域金融数据资源。在以5G和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革命即将全面铺开的大背景下,这些金融数据资源就是一个潜在的大数据“资源宝矿”,会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蕴含着巨大的产业发展机遇,能带动巨量的就业和居民收入提升空间。


但是,金融数据资源一定要实现共享和标准化,才能成为真正可利用的经济资源。因此,有必要建立基于跨三省一市、跨金融市场、跨金融机构,区域内统一的金融大数据平台,统一金融数据统计口径、采集标准,推动长三角金融数据资源的标准化和共享化。基于金融数据一体化平台,可共享公共服务普惠和便利,通过金融数据一体化助推公共服务的一体化,从异地养老到异地居住、异地用工到异地医保结算,异地人口相关数据演进、统计推进档案异地查阅等,从而推动实体经济资源要素区域内自由流动,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


牵头建立政策协调和跨区监管的统一平台,实现全覆盖全流程监管


在金融大数据平台共享信息的基础上,可考虑区域顶层设计,协同对区域内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金融人才进行协同监管。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进程中,实体经济对金融市场的需求很大,需求层次也呈现多样化,需要大量数据信息支撑。金融监管涉及资金、业务、人才等合法合规多方面,现有的监管体制和监管力量不足以应对。搭建一个跨三省一市的监管平台很有必要,这个平台应汇集各方信息、研究成果,尤其应及时公布最新的金融监管统一规范与长三角区域内金融政策,这对解决跨区信息不对称,消除长三角金融的非法套利空间,引导金融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十分必要。


可考虑把上海自贸区金融成功政策,如FT账户制度在长三角区域全面推广。特别要借助进口博览会机遇,把长三角贸易、生产、运输用金融资源配置起来。上海的金融优势不仅体现在资金和机构的聚合与辐射上,在金融制度、金融人才与金融观念等方面也会对长三角产生扩散与辐射效应。


牵头建立统一监管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满足各类实体经济金融需求


当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非银行金融机构(如保险、证券、信托等)将迅速发展,融资规模也会接近甚至反超银行业。这种金融结构转变和市场经济发展阶段密切相关,也与金融科技发展、金融机构业务水平以及创新能力、金融生态环境、国民金融素质等密切相关。当前我国金融体系中,证券行业的总资产和净利润只占2.04%和5.14%,且98家金融类上市公司的市值和净利润分占总数的27%和51.54%,这充分说明了直接金融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长三角金融结构也存在这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虽然科创板已开板,但目前看,要想真正发挥出科创板促进我国科创企业发展的作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广大中小企业依旧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虽然国家出台了各种鼓励政策,号召银行给中小企业融资,但金融本质是一种市场行为,融资的市场属性极强、规范性极高,应以规则为基础,而不是行政干预。应在重视科创金融的同时,鼓励发展直接金融,支持科创企业以外的传统中小企业,尤其是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规范的供应链金融机构发展,这也是运用市场手段发展金融,进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径。


牵头打击非法集资及金融诈骗等不法行为,打造长三角良好金融生态


一段时期以来,P2P网络借贷平台风险频发。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价值约百亿元,长三角区域的“爆雷事件”也时有发生。上海作为全国金融中心,应有效防控P2P平台的非法集资现象,避免“爆雷事件”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P2P平台爆发危机的原因在于利益驱动和缺乏全流程动态监管,应在建立长三角金融大数据统一平台的基础上,建立数据库动态识别,早期介入监管。同时,除非法集资外,各类电信金融诈骗及“套路贷”也不利于长三角区域内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区域内应协调一致,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予以治理,以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进而净化科创板外部环境,也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