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是该重塑人才观了

2020-07-02 09:4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裘立华

最近,上海市崇明区人社局发布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公示名单中,网红主播李佳琦在列。这并非个案,杭州余杭区也明确对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可通过联席认定,按最高B类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享受相关政策,企业最高可获3年1亿元补助。杭州萧山区一名叫李庆恒的快递小哥,则获评了杭州市高层次人才D类,除在医疗保健、子女就学、车辆上牌等方面享受照顾外,在杭州购买首套房还可获得一百万元的补贴。

这些特殊行业人才被认可,打破了“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传统桎梏,突破了以往“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人才认定标准,使得人才认定更为多元、开放。这样的改革,赢得了舆论赞誉。

古人云,“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人尽其才,关键时刻,小人物也能起大作用。现代社会,社会分工日益精细化,早已不止“三百六十行”,而是三千六百行甚至更多。新兴行业的不断涌现,凸显出行业领军人才的重要性,更需要社会培育出选才育才的土壤,让各种各样的新状元得到社会的肯定,推动人才的不断涌现。

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对人才的重视,取决于其自身的实力,决定其自身的气质。以邻国日本为例,该国的制造业在世界范围居于领先地位,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日本十分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早在1955年,日本就设立了“人间国宝”制度,用以保护匠人和小型企业,在全社会倡导工匠精神。

2018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坚持分类评价,应用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评价,要突出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以用户评价、第三方评价和市场绩效为主。这也可以被看作是,我国在制度设计层面释放出明确市场导向,建立更为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机制的信号。

眼下,全国各地都在抛出各种诱人条件争相引进人才,人才被视为城市发展最重要的软实力。各地该以何种姿态对待人才,该以何种标准评定人才,能否有魄力打破固有观念,拿出真金白银和政策大礼包留住人才?这次网红主播和快递小哥受到肯定,就是很好的范例,值得各地借鉴和思考。(新华社评论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