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国企混改 应发力“改”

2020-05-29 08: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刘丽靓

两会期间,国企混改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之一,不仅政策面将研究制定深化国企混改的实施意见,实操面也将着力加速破局。综合来看,推进混改升级要在“改”字上多下功夫,可从优化股权结构、强化市场化激励、加大对混改后企业的政策支持等方面发力。

市场预期,今年国资国企改革力度将加大。一方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深化国企混改实施意见等新一轮改革行动纲领呼之欲出;另一方面,从四批210户混改试点、“双百行动”,到“区域综改试验”“科改示范行动”,一系列改革举措正全面铺开。

面对新要求,混改亟须总结经验教训,实现新突破,在“改”字上多下功夫。

打造混改“升级版”,应着力优化股东与股权结构。企业应结合发展需要选择合适的积极股东,或优势互补或上下游协同或双方强强联合;在引入非国有股东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降低国有股权比重。混改中应当把股比按照分层分类的原则调整到合理比例,甚至可以进行“二次混改”,以与社会资本形成有效制衡。

打造混改“升级版”,应着力提升公司治理的有效性,落实董事会职权。在责权利到位的情况下,董事会有决策权、用人权、分配权,可以抓好战略和风控,能对经营层进行有效的考核、激励、监督约束及替换,并对董事长权力进行约束,对不同所有制的股东负责,使得股东会、董事会、经营层的层层授权体系清晰。

打造混改“升级版”,应强化市场化激励,激发内生活力。监管部门已经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建立骨干员工持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机制。这有利于使经营层在与企业、股东利益高度一致的情况下,更愿意主动配置资源、创造增量收益,同时承担相应的责任,充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

此外,打造混改“升级版”,还应加大对混改后企业的政策支持,要落实好容错机制。对于混改后的企业,在银行贷款、土地政策等方面,应享受国企的优惠政策,探索构建混改企业监管新模式。同时,应厘清混改企业的后续经营责任与改革的合法合规责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