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数据 | 全国84地发布“就地过节”政策,有这些变化

2022-09-29 12:02 来源: 界面新闻 作者: 杨丹 何苗
界面新闻 杨丹 何苗 2022-09-29 12:02

据界面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8日14时,全国至少有24个省市、84个地区,在国庆节前发布提示,倡导市民“就地过节”。

国庆假期将至,多地发布了有关出行的防疫提醒。据界面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8日14时,全国至少有24个省市、84个地区,在国庆节前发布提示,倡导市民“就地过节”。

1天就有21地倡议“就地过节”

早在9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曾倡导群众中秋、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同日,广州市、呼和浩特市、哈尔滨市等地,发布通知进一步倡导市民就地过节。截至9月28日,全国四大一线城市均发布了关于国庆假期“就地过节”的倡议。北京市在三日内连发两则通知,提倡市民减少出京活动。

从时间上来看,自9月21日以来,各地疾控中心和卫健委等部门,开始密集发布国庆假期“就地过节”倡导和假期防疫注意事项。截至9月28日,至少有73地发布了相关通知,仅26日一天就有21地。

各地“减少跨省市出行”叠加“三天两检”

具体来看,今年国庆节各地“就地过节”政策依旧包括“减少跨省市出行”“不去中高风险地区”等,不少省市还倡导市民采用短程游、市内游、周边游等出游方式。

从各省市国庆“就地过节”政策来看,目前各地的防疫政策坚持“落地检”“三天两检”,实行报备制度。部分省市要求有省外旅居史的人员抵达12个小时以内,需在当地做第一次核酸检测。

在国庆假期“就地过节”倡导下,各地旅游景区也纷纷升级了防疫措施,要求进入景区的外地游客至少要实行落地“三天两检”。

“非必要”仍为主流表述,从“短途游”到“休闲游”

据界面数据统计,“非必要”“风险”“尽量减少”是各地出台的“就地过节”政策的主流用词。

2022年国庆节,各地在表述市民跨省市出行时,更多使用“非必要”这一词语,来倡导市民“就地过节”。该词在全国各地的使用频率呈现出逐渐上升的趋势。“风险”一词是为了提醒市民注意旅途防疫,现有政策基本都有提及。

近一年以来,官方倡导的出游方式和出游距离稍有变化。在2021年国庆,各地发布的有关“就地过节”的通知里,“山水游”“自驾游”是被提及最多的出游方式。今年“五一”,官方对距离做出了进一步限制,更倡导“短途游”,在用词程度上,也选择了“避免”这类较为严格的词语。今年国庆节,“本地游”“休闲游”被提及较多,官方未对出行距离做出更严格的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国庆、今年“五一”和2021年国庆关于“就地过节”的通知里,“报备”“报告”等词语出现较为频繁。据界面数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五一”至少有24地明确提出落地或离开前向所在地报备。

广州、西安、上海夺得各榜TOP1

各大在线票务和综合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十一”期间机票和火车票预定量均出现暴涨。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16日上午放票后,9月30日北京-郑州、北京-西安、北京-银川等线路多车次车票一开售就被“抢光”了。此外,国内航线机票预订量和平均支付价格均涨幅明显,预订量自中秋以来增长达2倍。

从数据来看,今年国庆节人们更倾向于“周边游”,广州、杭州成为热门城市。在“长线游”中,云南省有4个城市上榜,尽管当地存在零星疫情,仍不挡游客出游热情。此外,上海、广州、深圳、北京四大一线城市成为机票预订排名前十的目的地。

9月28日,交通运输部预测,在国庆节期间,全国道路客运预计发送旅客2.1亿人次,较2021年同期下降约三成。省内中短途出行占比较大,跨省长距离出行较往年减少,小客车自驾游、周边游比例相对较高。

大多数职场人表示这个国庆假期会响应防疫政策、减少外出活动。前程无忧9月26日发布的《职场人休假习惯洞察报告》显示,有61.3%的受访职场人在国庆假期选择就地过节,只有26.7%的受访者正在规划出行活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