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智利“9·11政变”:美国肆意霸凌颠覆拉美左翼政府——美国煽动“颜色革命”危害世界和平稳定④

2022-09-23 09:3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王 飞
人民日报 王 飞 2022-09-23 09:36

1970年,智利左翼联盟政党——“人民团结阵线”候选人萨尔瓦多·阿连德当选智利总统。这触动了美国敏感的神经,时任美国政府针对智利左翼政权开始了“周密的隐蔽行动”。从政治干预到经济制裁、煽动舆论,美国一系列干涉和颠覆行动导致1973年智利“9·11政变”发生,亲美军政府上台。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美国一直企图阻止智利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在选举中获胜。1952年、1958年和1964年,阿连德曾3次竞选总统,由于触动美国利益,均未能成功。政治上,当时正处于冷战阶段,美国担心阿连德执政后将在拉美产生示范效应,形成结盟对抗美国的局面。经济上,1970年美国在智利的投资存量超过10亿美元,占智利全部外资的65%,美国千方百计要维护在智利的经济利益。

1970年大选,阿连德虽在首轮投票中获胜,但因选票总数未能过半,议会需要在得票数前两位的候选人中选出总统。为阻止阿连德在议会推选中胜出,美国加大干预力度,游说关键政治力量、支持反对派游行活动,中情局甚至计划用军事手段阻止阿连德上台。中情局在智利联络了21名高级军官并向其保证,美国将全力支持发动政变的智利军人。美国的伎俩遭到时任智利陆军司令勒内·施耐德的反对,不久,施耐德被暗杀。一石激起千层浪,该事件点燃了智利民众的情绪,阿连德得到了更多政党、民众的支持,最终在大选中当选为总统。

阿连德执政后,美国恼羞成怒,干涉行径更加露骨。1970年11月,美国政府起草了一份全面的对智利政策文件,要求政府各部门对阿连德政府采取冷漠立场,以削弱其政权的稳定性。中情局智利特别行动组还制定了详细的针对阿连德政府的政策计划,包括将智利挤出美洲国家组织、游说拉美国家站在美国一边等。1970—1972年,美国向智利有关方面提供了150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认为智利军队是推翻左派政权的关键力量。

在经济上,美国对阿连德政府实施经济封锁,企图扼杀智利经济。例如,通过减少购买智利铜的规模并利用其国际市场优势压低铜价;要求美国私人银行降低甚至停止对智利提供短期贷款;限制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对智利的贷款。

美国还大力支持反动派,通过影响舆论煽动对阿连德的不满情绪,借机制造动乱。美国为反对派控制的报纸和电台提供资助,宣传和鼓动反政府行为,展开大规模黑色宣传,造谣智利的民主制度将被阿连德“践踏”。阿连德执政期间,智利曾发生过6次受美国支持的由右翼发动的未遂政变。

1973年9月11日,美国支持时任智利陆军司令皮诺切特发动军事政变,轰炸和占领莫内达宫,阿连德在政变中身亡,智利开始了为期17年的军政府统治时期。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亲口承认,美国卷入了智利政变,“对于美国来说,右派独裁下的智利比左派民主领导的智利更安全”。

美国颠覆智利左翼政权的行径是其冷战期间针对苏联、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隐蔽行动”的组成部分,体现了美国长期以来对拉美“后院”的恣意霸凌。美国以促进“民主化”进程的名义对智利进行控制和颠覆,真实目的则是迫使其成为受美国控制、服从美国利益、符合美国战略需要的国家。美国的这些行径完全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原则,损害了包括智利在内的拉美国家的主权和利益,对拉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构成了巨大威胁。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副研究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