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工信部将研究制定文件 规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与利用

2022-08-03 14:4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郭博昊
证券时报网 郭博昊 2022-08-03 14:44

见习记者 郭博昊

日前,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召开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综合利用工作座谈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将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健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支持柔性拆解、高效再生利用等一批关键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

参会企业介绍了退役动力电池回收、梯次及再生利用技术攻关、商业模式创新等工作,围绕完善管理制度、健全技术标准体系、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作等开展研讨。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表示,下一步,将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和行业急需标准,健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支持柔性拆解、高效再生利用等一批关键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持续实施行业规范管理,提高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水平。

8月1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加强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延伸再生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链条,促进钢铁、铜、铝、铅、锌、镍、钴、锂、钨等高效再生循环利用。围绕电器电子、汽车等产品,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

此前,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分论坛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退役预测研究成果发布。结果显示,未来5年,动力电池平均每年退役约20-30GWh/16万吨,预计到2026年累计退役超过142.2GWh/92.6万吨。

天风证券研报也指出,动力电池装机放量,回收再利用市场潜力十足,2021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154.5GWh,同比大幅增长142.9%,装机规模受新能源车销量景气拉动而快速放量;预计2030年我国动力电池总退役量有望达到380.3GWh。中性预期下,预计2030年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有望达758.4亿元,2021-2030年CAGR为58.1%,其中梯次利用市场规模313.5亿元,再生利用市场规模444.9亿元;乐观预期下,预计2030年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再生利用市场总规模则有望达到1048.9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