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民政部:我国将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

2021-12-09 14:12 来源: 国新办
国新办 2021-12-09 14:12

国新办9日举行《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发布会。民政部养老服务司负责人李邦华在发布会上表示,《意见》首次在中央层面部署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实现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所提出的到“2035年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这个远景目标的重要举措。

李邦华称,基本养老服务是由政府主导提供、满足老年人基本养老需求的服务,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是通过列清单的方式来明确基本养老服务服务谁、怎么服务、由谁提供服务这些问题。通过清单的方式一目了然、明明白白,既方便贯彻落实,也方便人民群众知晓和了解。

李邦华介绍,基本养老服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不断探索,2017年民政部和财政部把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纳入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范围,相关地区也出台了一些地方性法规和政策,积累了不少经验。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2021年版)》,也是在“老有所养”的栏下设立了“养老助老服务”项目,在不同层次的探索和实践中,至少形成了三个方面的共识。

第一,基本养老服务是管基本,要聚焦服务老年人的失能照护和生命安全等基本需要,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第二,基本养老服务是面向全体老年人,但是也要优先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需要。

第三,基本养老服务由政府主导提供,非基本养老服务由市场调节,形成以家庭为基础,市场、社会、政府各司其能的新型养老模式。

李邦华说,按照中央的相关部署,民政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政策文件,目前文件正在制定的过程中。这个文件将把《意见》里提出一些原则性、框架性的需求落实到位。同时《意见》提出要建立全国范围内跨部门互认的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制度,有助于准确确定服务对象和服务方案,是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的基础。近期,民政部在总结前期《老年人能力评估》等相关行业标准基础上,制定了《老年人能力评估规范》国家标准,目前正在对外征求意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