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地产经纪人“过冬”:10年罕见艰难时刻 中介一条街仅剩两门店

2021-12-03 15:4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包晶晶 甄素静
每日经济新闻 包晶晶 甄素静 2021-12-03 15:44

上海,“十几个业务员25天不开单,我工作了17年从来没遇到过”。深圳,“没业务的情况下,有的经纪人根本不去店里了,店门就直接锁了”。数位来自一线城市主力片区的地产经纪人,在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并无避讳。

数据方面的佐证是,若与年初相比,上海二手房成交量跌幅已超过70%;深圳10月二手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66.42%,二手住宅过户套数为2012年3月以来最低值。

中介行业开始收编、冻编、关店、合并、裁员、离职……有些地方的门店数量,从去年火热时期的一条街,到如今只剩两家。

在市场持续深度调整的大环境下,部分中介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有所下滑。根据贝壳2021年三季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总成交额较去年同期下降超两成,净利润现近两年来首亏;房多多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62亿元,同比下降52.9%,净亏损扩大至5.99亿元。

中原地产则内部发文称:“受市场持续低迷,为了保留核心资源度过寒冬,集团决定调整内地业务规模与架构,所有分公司都要应自身经营情况作出适度收缩,目标在第四季度达到收支平衡。”

上海头部中介主力门店店长:近10年最惨淡的时期

今年下半年以来,全国二手住宅市场形势集体调头下行,成交量连续多月快速下滑。多个热点城市纷纷收紧调控,出台了二手房指导价、限购等政策,加之信贷环境不断收紧,从第三季度开始,包括上海在内的多个城市“放款难”现象越来越多,市场成交周期越拉越长,二手房经纪人的工作越来越难,甚至走到了近10年来的惨淡时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走访了上海多个区域,发现扛着牌子在街边临时“设摊”的中介变多了,而不少中介门店都出现了半数工位闲置的现象。

在虹口区瑞虹板块一家头部中介门店,在与工作人员的交谈中,他们表示,这个月到现在(11月24日)一套房子都没卖出去。

“以前调控再紧,甚至是在过年期间,业绩都不会这么差。这可能是近10年最惨淡的时期。”店长张华表示。

事实上,板块内其他几家门店也一样挂零,大家都没生意。张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她从事房产中介工作已经17年,还没经历过这么难的“金九银十”。

张华坦言,瑞虹板块算是虹口区乃至上海成交比较活跃的区域,以往整个板块月度成交二手房100套左右。最近两三个月月均成交只有40套上下,腰斩也不止。这意味着板块内不少中介门店每月成交只有一两套,甚至是0。

“我们有一家门店这个月成交了4单,但这4单都是五角场、凉城甚至闵行城郊的楼盘,并不是主战区的。”

在普陀区长寿路,一栋写字楼门前的广场上,每周末都会有不少陪孩子上音乐课、美术课的家长,于是周围的地产中介们便扛着广告牌前来临时设点。

“均价降了不少,有几套房源直接降了100万元,等于单价跌了1万元。”略显腼腆的周丽霞说,“但房源不多,买房人也不多,所以我们把牌子摆出来,方便大家多了解一下。”

上海的成交数据也与张华、周丽霞的直观感受相吻合。据中原地产数据,2021年1月,上海创下最高4.4万套的二手房成交记录,6月仍然超过2万套,而9月回落至1.2万套、10月1.3万套。

对于骤然下降的原因,张华表示,一方面因为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严重,周边新开的网红盘限价11万~12万元/平方米均价,但二手房和次新房挂牌价都在14万~15万元/平方米,积分高的买房人都会去摇号打新;另一方面,个人贷款的收紧直接让交易周期无限拉长,甚至有置换客户直接放弃交易。

限价新房的冲击只能影响某个区域,个贷收紧则对整个上海市房地产交易的影响更大。张华向记者展示了7月的一份工作日志,上面多次出现的“盯陈姐放款”,似乎显示了当时无比的焦虑和艰难。

“这个苗头其实6月就出现了,银行放款越来越慢。”张华说,“之前的交易流程从下定开始,到放款差不多2个月。如果客户不贷款、卖家也没有贷款的话更快,10天左右就完成整个交易了。现在如果客户要贷款的话,整个交易周期最起码半年甚至更长。如果是连环置换,上家还要等他的上家,下家还有下家,那真的遥遥无期了。”

“十几个业务员25天不开单,我工作了17年从来没遇到过。以往每个月5号之前设置的‘头单奖’,奖金200块钱,无论如何10号之前肯定被领走了,现在(11月)25号都还没人拿到。”张华说。

深圳南山区中介一条街:仅剩两家小店

不止是上海。从去年7月15日深圳住建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到今年2月8日发布《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深圳楼市经历了一连串细密的调控。

市场在消化历次调控后起起伏伏,终于,在今年四五月金融政策逐步紧跟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后,深圳楼市一蹶不振。

据深圳住建局数据,2021年10月深圳市二手商品房成交为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3.30%;其中二手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5.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6.42%,环比下滑11.2%。10月二手住宅过户套数为2012年3月以来的最低值。

曾多次因新房入市登上楼市头条的南山区科技园片区,是深圳新房和二手房交易的热土,也是各大小中介的必争宝地。

高新园地铁站附近有一条著名的中介小街,去年市场火热时,各个颜色的中介门店遍地开花。11月23日工作日下班的傍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走访时,街上仅剩下两家红色的中介门店。

其中一间较大的门店,大门敞开,店内灯火通明,但前台并无人值守。记者走进店内试图询问,发现空无一人,前台桌子外侧放名片盒的区域也落了一层薄灰。

正当记者想要去门店斜对面另一家更小的门店采访时,一位身着西装、佩戴工牌的店员,站在离店门口几米远的共享单车区域剥栗子吃。在与记者攀谈的过程中,他告诉记者,现下市场不好,业务量并不高,有些同事就不来店里了。

不只是同事不来店里了,在不到一年时间内,他也眼睁睁看着身边其他公司的中介门店一家家撤离。

“我们店能够生存下来,一是因为店面小,租金成本低;二是本身人就不多,高峰时八九个人,现在还剩四五个人。”

“我们还算好了”,是这位剥栗子经纪人在交谈过程中讲得最多的一句话。虽然有时仅他一人在,他们店还能保持每日开门,但据他了解,其他区域甚至都保证不了每日开店。

“没业务的情况下,有的经纪人根本不去店里了,店门就直接锁了。现在市场不好,公司也不会管得十分严格。”谈及近期工作情况,这位经纪人叹息地说,二手房交易系统放开后,工作重点放在了与业主签委卖协议录系统上,“现在二手房成交不了,太难了,有的公司开始找我们帮带客了。”

“活下去”

记者走访上海多个区域的多家地产中介门店后发现,上班时间,不少中介门店的工位空空如也,只有一两位工作人员保持办公状态。

张华介绍说,工作分配的原因,目前她管理的1.5家门店员工大约15人,近一年平均在25个人左右,而以前最多的时候是五六十个员工。“人员流失的主要原因还是成交量太低,业绩受影响太大。”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情绪上,此前过度悲观的情绪略有企稳,毕竟最近在信贷方面的表态令市场稍微安心一些。但从实际交易情况看,二手房市场已经处于低空运行,差不多是正常流量的六折左右。换言之,市场流量小,不需要那么多人为之服务,因此,中介门店收缩,部分人员转行是事实。”

在这样的情况下,张华和同事们想的是怎么让自己“活下去”,能够熬到明年,或者更久,直到交易需求真正释放的时候。

而在“活下去”这件事上,“袖珍店”给出了一个答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轮深度调控中,能够生存下来的反而是面积更小的“袖珍店”。

华栖是在深圳开有多家中介门店的老板。今年年初,他与朋友合伙,在南山中心区又新开了一家中介门店。不过就在新店刚开业不久,他就遇上了深圳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政策,新的店铺经营维艰,旧的业务也不得不慢慢收缩。

在讲起今年的生意时,华栖第一句话就是,幸好没有选街口的那家大门店,这个还好,前期只投入了二三十万元,熬一熬还能挺得过来。

在中介行业,门店分为旗舰店和“袖珍店”等。其中旗舰店是指面积80~100平方米的大门脸店铺,店内经纪人相应也较多。而“袖珍店”则是店铺总面积在30~50平方米,店内有5个左右经纪人的小店铺。

华栖在南山区的新门店算是“袖珍店”,迎宾墙前方有一张可坐两人的桌子,算是前台;迎宾墙后是几排办公桌和电脑,是办公区域。办公区与后面的储物间用一排架子隔开,内侧还有一间茶室,是留给华栖和合伙人平时招待朋友和客户所用。

市场对各个区域的影响并不尽相同,华栖一面庆幸年初决定开了“袖珍店”,一面欣慰开在了南山。

连续出台多次政策之后,调控对深圳西部的影响要远大于中部。他在西部宝安区的三家门店陆陆续续合并到了一家,即便是公司不用给新招的经纪人缴纳社保、公积金等,华栖仍紧紧卡着人员流入,“等市场好一些再看吧”。

越不开单越一直加班

张华所在的门店,仍在岗的员工中,不少已经工作了10年以上。据记者观察,他们仍不时地开开玩笑,但手里没有停止工作。

“现在在岗的同事,大家都在大风大浪里历练过,但很多人在压力面前已经主动退出了。”

但即使是业绩挂零,经纪人们的工作量也没有丝毫减轻。“日常工作量翻了好多倍,别看顾客数量腰斩了,我们实际工作反而更多了。”张华说。

现在的行情下,反正房东也不急卖,比如2000万元的房子挂出来,房东能够接受一定幅度的让价,但客户还价往往比房东的底线更低,有的直接砍价8%~10%,但房东只让3%,这就很难促成了,所以有时候带看5次也难有一对诚意客户。

“我回访下来,主要买房人预期明年房价还会下降,认为比现在还能降低二三十万元,手上拿着资金慢慢看、慢慢等。”张华说,“不久前一位客户挂牌980万元,买房人一下子砍到900万元。即便如此,客户也未必真的想买,双方约谈之后,一个咬住不降价,一个随口砍价,太难了。”

购房人看空带来的结果是,原先交投两旺的小区,整体挂牌量也急剧减少,甚至每个星期的带看次数只有3~4次。于是经纪人们为了业绩都“拼了”。

据张华介绍,现在每个人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早上8:30到岗,晚上9:30下班,周五周六晚上10:00下班,并且这几个月的15号到30号,基本上半个月之中完全不休息。

“其实他们心理压力也蛮大的,就天天在店里面打电话,约带看房子,但这样越不开单,就越一直加班,加了班还是没有业绩,日复一日压力越堆越大,离职的也越来越多。”张华坦言。

“很多人在困难面前都已经放弃了,但他们之中还有每天雷打不动早上6:20起床的,连续工作12个小时,甚至大半个月不休息,所以我觉得现在还在坚持的人都很厉害。”

张华作为店长,除了检查数据、核对成交等日常店长工作之外,由于市场低迷、整体业绩不佳,还需要回访所有员工的带看案例。“这个片区一个星期如果有50组带看,每个员工可能是3组或4组,但我得把这50个客户全部打电话回访一遍,这一块工作要花去很多时间。”

除此之外,张华开始主动向数字化营销转型。

“自媒体一定要去学,而且一定要进行线上推广,包括一些直播。我们上午10:00~12:00基本上都在拍摄各个房源,然后回来处理一些工作,下午还要继续拍摄,余下的时间就安排客户见面,或者帮客户做一些琐碎的查询工作,直到下班。”

“所以大家其实还是蛮拼的,并没有说因为环境不好就躺平了,还是要去想办法自我提升,顺应潮流去学习一些新东西,市场整体低迷就把自己的内功练好,更积极地去面对。”张华笑着说,1倍工作量不行的话就2倍,2倍不行就3倍,说起来是过冬,但工作量可能是之前的5倍,甚至这样也并没有换到之前一小部分的收获。

地产经纪人们面对的困境恐怕短期难以褪去。卢文曦说:“从近期管理层表态来看,楼市调控基调不会变,明年市场即便比今年下半年有‘回血’,但总体情况不会乐观,预计上海大部分时间成交量在每月1.2万~1.5万套震荡。”

“换长租公寓赛道看看”

或许正是因为高层紧衣缩食冻编的决定,使得人员在行业内的流动性降低了许多。朗坤是去年才刚进驻深圳的某大型中介中层管理者,他的门店在宝安区平峦山公园附近。

可能因为是新进入深圳,急需市场份额和房源,在朗坤看来,公司采用的就是人海战术,几乎所有门店都是近百平方米或超百平方米的旗舰店,有的店铺配置人员超过了40人。如果是在市场火热、成交快时,想要抢占市场份额,这一战术或能奏效。

但刚进入不久便遇上了连续调控,经历了深圳楼市交易前所未有的冰封期,这一战术变成了实打实的拖累,朗坤在调侃公司时运不济的同时,也在调侃自己。

“开三季度总结会时,公司披露了整个大区排名后10位的门店,我们门店就在里面,公司要求我们收缩编制。算了算,我们一家门店赔了就有100多万吧,那么多经纪人做不出来业绩。”

朗坤也是在这个时候离开了门店,在他看来,即便作为管理层,一个月七八千对其来说完全不具有诱惑性,而普通业务员只有两三千。

“熬不下去,换个赛道看看”,朗坤看中的新赛道是更需要精细化运营和管理的长租公寓,且在他自己说来,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长租公寓做得还不错。

深圳某房产中介门店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

还是会回到地产经纪行业

全国房地产市场都在经历一场大调整。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三季度全国新房商品房市场GTV同比下降14.1%。据贝壳研究院数据,第三季度全国二手房市场GTV同比下降41.6%。

在市场持续深度调整的大环境下,部分行业巨头的代理人和业务也出现了调整。仅以贝壳为例,据披露,截至第三季度,贝壳代理人数为51.55万人,同比增长7.9%,较第二季度减少了约3.31万人。另据三季报数据,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总成交额较去年同期下降超两成,净利润出现近两年来首亏。

不过,贝壳董事长彭永东认为,三季度的业绩既反映了该行业面临的广泛的宏观环境挑战,也反映了公司业务的韧性。尽管该季度交易总额同比下降了两成,但仍跑赢市场。

深圳链家城市总经理胡志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率表示,当下确实处于低潮期,有一批人在这个周期里选择观望与等待,还有另一批人则是在这个周期里修炼各种能力。短时间内,二者或许看不出什么结果上的差异,但长期来看,沉下心来修炼打磨的那批人才会在未来被留下,被坚定地选择。

作为区域领头人,胡志丹除管理工作外,安抚门店或行业人员坚持做业绩等,也成了他需要日常考虑的工作之一。胡志丹说,鼓励大家越是低谷的时候越要有信心,我们用专业和服务勤勤恳恳对待每一位业主和客户,对每一个细节的要求不仅没有走样,而且标准越来越高,这就是我们自信的来源。

胡志丹表示,未来行业也一定是向前发展的,市场会对我们的服务提出更多更高要求,而我们也会跟随行业的发展而不断自我迭代进化。

“还是会回到地产经纪行业。”在采访结束道别时,朗坤主动表达了他未来的工作规划,“等一等市场好的时候,像我们这样跑惯了的人,开万把块工资坐办公室,是坐不住的。”

记者手记:难!难!难!

无论春江水暖,抑或冬日水寒,奔波在交易第一现场的中介人总是最为敏感的。调控令一道接一道,楼市从过热状态应声回落,三季度开始,全国各主要城市群新房、二手房市场齐齐降温,二手房价格下跌城市数量屡创新高,成交数量则屡现新低。

刚经历过疯狂交易的中介人,突然在下半年转换了画风,一边是悲观预期下购房人的迟疑和等待,一边是意犹未尽的房东咬死价格,促成交易变得步履维艰。而进入四季度,房东开始主动降价,买卖僵局有望松动之时,又再次面临信贷紧缩。“难”,成为下半年中介行业最贴切的形容词。

所幸,一度紧张的房贷似有松绑之意。央行、银保监会表示保障刚需群体信贷需求,但在操作层面短期仍难纾困。成交是否继续低位运行?二手房市场2022年能否迎来转机?拭目以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