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突发!忧“奥密克戎”蔓延,日本11月30日起暂停留学生等外国人入境

2021-11-29 13:30 来源: 第一财经 作者: 潘寅茹
第一财经 潘寅茹 2021-11-29 13:30

“德尔塔”疫情平缓后,日本正严阵以待“奥密克戎”毒株可能带来的冲击。

当地时间29日,日本政府宣布:从11月30日起禁止外国旅客入境,除非有特殊原因或因人道主义问题。这是日本政府针对最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可能在日本引发的疫情所采取的最新入境政策调整。

由于担心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日本政府已宣布禁止9个非洲国家的民众入境日本后要隔离10天,分别是南非、纳米比亚、辛巴威、波札那、赖索托王国、史瓦帝尼王国、莫桑比克、马拉维和赞比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入境政策的收紧,距离11月8日日本政府宣布因疫情放缓而对特定群体打开国门仅过去1个月不到。当时,日本政府允许持短期签证的商业方面访客、留学生、技术实习生在提交疫苗接种证明和活动计划书的条件下入境。

日本最新的入境政策调整意味着日本将实际上禁止所有外国旅客入境。这也是目前各国政府中针对奥密克戎可能引发的疫情所采取的最严厉的边境管控措施。去年疫情以来,日本历经多次入境政策调整,不过以旅游为目的的海外游客始终未在日本政府放宽入境限制的名单上。

日本宣布最新入境政策调整(来源:新华社图)

日本宣布最新入境政策调整(来源:新华社图)

加速病毒基因组解析

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召开特别会议,宣布将非洲南部报告的新冠变异毒株B.1.1.529 标记为“担忧变体”(variant of concern),并用希腊字母Ο(Omicron)命名,即奥密克戎。

28日,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把这一最新的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列为“需要警惕的变异毒株”,升至最高警惕级别。此前仅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此前,世卫组织和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已决定把奥密克戎视为最需警惕的变异毒株,担心其传染性增强以及对疫苗效果的影响。

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日本境内尚未检测出携带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确诊情况。据日本广播电视协会(NHk)汇总的数据,28日,日本境内确诊的新冠患者为73人,继续呈下降趋势。

日媒报道称,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将对病毒进行基因组解析,并于近期启动能迅速找出疑似携带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案例的专用PCR检测。

鉴于疫情警戒级别的上调,日本厚生劳动省向日本各地方政府发送通知,要求对尽可能多地对检测样本实施病毒基因组解析,从而调查呈阳性的患者是否感染奥密克戎。尤其对于入境后14天以内被检测出阳性的患者,要求迅速做基因组解析。

同时,岸田表示,无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是否被证实会出现免疫逃脱的现象,日本国内的新冠疫苗加强针计划将如期进行。11月15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决定,接种新冠疫苗第2针后,间隔6个月即可打加强针。上述工作将从12月初启动,医务人员将是首批进行加强针接种的对象。

日本厚生劳动省截至11月26日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国内完成2剂疫苗接种的比例为76.5%。

“德尔塔”疫情平息会再现吗?

今年年初,为应对“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的疫情,日本政府收紧入境政策,即全面禁止外国人入境,仅有治病、参加亲属葬礼等基于人道理由,及持有在留资格人员等极少数特殊群体能够入境。

8月底,由“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的第五波疫情达到高峰。其中,最高峰时单日确诊人数超过2.5万人。但进入9月后,日本疫情逐步缓解。直至进入11月,单日确诊基本都回落至100人以下。此前的疫情“重灾区”首都东京、大阪等地的单日确诊人数目前仅为个位数。

对于日本疫情的突然放缓,此前,日本国立遗传学研究所和新潟大学的团队发布研究报告称,疫情突然迎来“拐点”可能是在日本流行的“德尔塔”毒株趋于“自然死亡”。据日媒报道,上述研究认为,引发流行的“德尔塔”毒株的修复基因组变异的酶发生了变化,作用降低,导致病毒大概率“自然死亡”。这种酶为“nsp14”,病毒在快速复制传播过程中,基因组有时会发生错误并突变,最终变得无法增殖。

尽管目前日本境内尚未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确诊案例,但日本也在警惕今冬可能出现的第六波疫情。传染病专家、爱知县立大学教授清水宣明认为,冬季干燥,容易造成新冠病毒在空气传播。再加上12月年末人员流动繁忙,将会形成新冠大流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