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十余项金融政策将落地支持北京高质量发展

2021-10-22 21:22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孙璐璐
证券时报 孙璐璐 2021-10-22 21:22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深入实施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继续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加快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实现场景全覆盖;推动北京证券交易所改革平稳落地;提升北京地区跨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

10月22日下午,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政策发布专场活动中,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发布了十余项金融支持政策,旨在助力北京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实施了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等多项措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介绍说,未来央行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用好各项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进行跨周期调节,支持实体经济和促进就业。同时,央行将积极探索储备创新政策,深入实施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继续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支持人民币国际投资基金项目在北京落地;持续推动支付服务降费政策落地见效,推动北京设立银行账户管理新方案。

在金融科技领域,下一步央行还将支持在北京设立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测中心,稳步扩大已落地政策的试点范围;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冬奥产品试点,加快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现场景全覆盖;继续支持北京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和中关村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创建方案尽快落地。

从普惠金融到风险化解、从金融改革到监管体系构建,银保监会同样采取了系列举措,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及高质量发展。银保监会法规部副主任李翰阳列举了部分政策措施,如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扩大开放的举措在北京落地,优先允许跨国公司在京设立外商投资财务公司,对银行在自贸区内设立、变更、终止分行级以下(不含分行)的分支机构取消事前审批,实行报告制。

李翰阳表示,未来银保监会将继续推进银行业、保险业的制度建设,更好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尤其是大力提升冬奥会期间的金融服务水平。

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公布了一项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信息:北京证券交易所主要制度规则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主要技术系统已准备就绪,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高莉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北京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一是推动北京证券交易所改革平稳落地,全力保障北京证券交易所平稳开市,带动新三板市场整体功能发挥,进一步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覆盖面和适配性。二是促进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北京地区上市公司提升整体治理水平,发挥资本市场的股债融资、并购重组的功能,更好地支持北京地区上市公司改善经营、提质增效。三是继续支持北京稳步开展金融科技创新,进一步完善北京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机制体制,调动科技企业申报试点的积极性;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推动北京地区市场的核心机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和服务机构数字化转型,同时指导北京区域股权市场借助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打造新型金融基础设施。

聚焦支持北京高质量发展,国家外汇管理局也出台了持续提升北京地区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优化股权投资基金跨界投融资管理、提升北京地区跨境公司自由便利程度、持续推进外债便利化措施在北京落地、稳步提高北京地区资本项目便利化水平、大力支持北京冬奥会筹备举办等六项措施。

在此基础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表示,未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将继续提升北京地区跨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持续支持北京“两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