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一年暴赚778亿,投资回报40.2%!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又火了,还是高瓴重要LP

2021-10-17 10:00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陈霞昌
创业资本汇 陈霞昌 2021-10-17 10:00

10月15日,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发布年度报告: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年度,扣除费用后的投资回报率为40.2%,投资收益为121亿美元(约778.5亿人民币)。捐赠价值从 2020年6月30日的312亿美元增加到 2021年6月30日的423亿美元。在此期间,耶鲁大学运营预算的捐赠基金分配额为15亿美元,占耶鲁大学预算的35%。

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马特·门德尔松说:“虽然我们对这一成就感到高兴,但我们已将成功定义在更长时期内,衡量标准是我们为大学提供稳定和不断增长的支持的能力,以便大学能够履行其使命。”

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宗旨是永久支持大学。根据官方的描述,耶鲁追求一种投资策略,通过仔细考虑各种资产类别的风险和回报,包括公开股票、绝对回报、杠杆收购、风险投资和实物资产,并通过对外部投资的精明选择来实现卓越的长期业绩。

在过去的30年里,耶鲁捐赠基金通过将资产重新分配到非传统资产类别,大大降低了捐赠基金对国内有价证券的依赖。1989年,近四分之三的捐赠基金用于投资美国股票、债券和现金。今天,美国国内有价证券占投资组合的不到十分之一,而外国股权、私募股权、绝对回报策略和实物资产占捐赠基金的十分之九以上。

在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10年中,耶鲁的捐赠基金年回报率为12.4%,落后于国内股票大盘回报率 14.8%,超过国内债券的回报率 3.4%。美国其他学院和大学捐赠基金的平均10年回报率估计为 9.1%。在这10年期间,耶鲁的捐赠基金从194亿美元增长到423亿美元,为该大学的运营预算贡献了121亿美元。

在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20年中,耶鲁的捐赠基金年回报率为11.3%,超过了国内股票9.1%和国内债券4.6%的收益。而美国其他学院和大学捐赠基金的20年平均回报率估计为 7.7%。在这20年的时间里,耶鲁的捐赠基金从107亿美元增长到423亿美元,为该大学的运营预算贡献195亿美元。

“耶鲁大学的投资和支出政策的目标是公平地为大学生、教职员工、现在和未来的几代人提供资源”,耶鲁大学校长彼得·萨洛维 (Peter Salovey) 说。“捐赠基金的强劲长期表现使耶鲁大学对子孙后代仍然至关重要。”

捐赠基金为耶鲁大学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支持。它设法为大学的运营预算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为子孙后代保留购买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捐赠基金进行了长期投资,并且大学在支持其长期优先事项的同时平衡了当前的支出需求。如果耶鲁大学在投资回报高的时期花掉捐赠基金,它就没有财力为学生维持同样的、世界一流的学术体验或在压力时期支持教师的前沿研究。

该大学的目标是每年捐赠支出率为 5.25%,但年度分配由旨在平滑捐赠价值短期波动影响的支出规则决定。尽管捐赠基金表现波动,但这为大学的运营预算提供了稳定性。

捐赠基金的支出是耶鲁最大的收入来源,用于支持教师工资、学生奖学金和其他开支。在过去10年和20年中,对运营预算的捐赠分配分别以4.7%和6.9%的年增长率增长,远远超过了通货膨胀率。

捐赠基金还包含数以千计为特定的、受法律限制的目的而设立的基金;捐赠基金中只有24%的支出不受限制,可用于一般用途。另有 25% 用于支持教学和研究,其中 19%用于设施和运营,18%用于经济援助。剩余的捐赠基金被指定用于支持各个部门或项目。

除了其他优先事项外,捐赠基金还支持该大学致力于提供国际需求招生并满足所有本科生的全部经济需求:耶鲁大学是美国少数符合该标准的学院和大学之一。在2020-2021学年,61% 的本科生获得了经济援助,获得经济援助的学生的平均资助金额为 58340美元(约合人民币37.5万),占学费、食宿费的78%。

今年5月,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大卫·史文森(David Swensen)病逝。随后,耶鲁大学校长萨洛维发布公告称,马修·门德尔松于9月1日起接替大卫·史文森,担任耶鲁捐赠基金的首席投资官。他将领导大约30名专业人员组成的耶鲁大学投资办公室。

马修·门德尔松作为耶鲁毕业生于2007年加入耶鲁大学投资办公室,是大卫·史文森的徒弟。马修·门德尔松之前负责捐赠基金的风险投资业务,取得出色的投资业绩。

耶鲁大学遴选委员会认为:马修·门德尔松与大卫·史文森有着共同的特点,在资产配置方面和在具体投资的首要原则方法方面都具有分析严谨性;对团队和耶鲁外部经理的性格和动态有着难以置信的洞察力;从核心信念开始,即参与耶鲁捐赠的每个人都必须完全诚实、正直和透明地运作。马修道德坚定,坚韧不拔,是身边的领袖和榜样,他深深理解大学的使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耶鲁大学捐赠基金还是高瓴的首个出资人。2005年,32岁的张磊回国创业,大卫· 史文森亲自带队,迪安·高桥等耶鲁投资办公室高管团队全体出动,远赴中国进行实地考察。经过严格的考察,耶鲁捐赠基金决定向高瓴投资2000万美元,成为高瓴创业后募集到的第一笔资金。此后不久,由于高瓴团队扎实的表现,耶鲁基金又追加投资1000万美元,如今耶鲁捐赠基金已然获得了丰厚回报,并持续追加投资。截至2020年4月,高瓴已经让耶鲁大学累计获得了24亿美元的投资收益。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