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新老咖啡品牌掀起新一轮厮杀

2021-10-15 09:56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 2021-10-15 09:56

咖啡市场正掀起新一轮争夺战。10月14日,雀巢星巴克全球咖啡联盟宣布,推出首款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产品——星巴克随星杯超精品速溶咖啡。

作为速溶咖啡和即饮咖啡的两大代表,雀巢和星巴克自成立全球咖啡联盟以来,推出了烘焙咖啡豆、研磨咖啡粉等产品。事实上,近年来咖啡成为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消费方式,咖啡新势力也陆续闯入。以三顿半、永璞咖啡、SECRE时萃等为代表的咖啡品牌均完成了融资。业内人士认为,咖啡市场不再是一家独大,随着咖啡新势力的不断崛起,新势力与老品牌的“厮杀”将更加激烈。

“过去几年,星巴克家享咖啡在中国市场推出了丰富的产品组合。”星巴克亚太区渠道发展副总裁韩大卫(David Hanson)表示,“此次通过推出星巴克随星杯,我们将进一步拓展星巴克在华业务,开发新的渠道和平台”。

“这也意味着,雀巢星巴克全球咖啡联盟再度加码中国市场。”雀巢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事实上,2019年,雀巢宣布在全球推出家享星巴克系列新品。随后,雀巢星巴克全球咖啡联盟正式发力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上,该全球咖啡联盟推出了“星巴克家享咖啡”系列产品。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星巴克和雀巢在中国有巨大的品牌影响力,推出有针对性的新品,可以刺激存量消费者的新动力,也可以吸引更多增量消费者。

据悉,通过全球咖啡联盟,雀巢拥有了在全球范围内星巴克咖啡店之外销售星巴克零售和餐饮产品(即饮型产品除外)的永久性权利。2021年上半年,星巴克家享咖啡产品增长16.7%,在79个市场的销售额合计达到14亿瑞士法郎。

眼下,随着近年来咖啡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消费方式,新老品牌纷纷进军咖啡行业企图从中分得一杯羹。

2021年以来,不少新锐咖啡品牌频获融资。根据IT桔子数据,截至今年8月,咖啡领域的投资事件接近20起,过亿元的投资额屡见不鲜。6月,三顿半获得数亿元新融资,估值达45亿元;7月,M Stand宣布完成超5亿元的B轮融资,投后估值约40亿元。

除了咖啡新势力,不少老牌企业也跨界推出咖啡饮品,为迅猛增长的咖啡市场添了一把火。近日,百胜中国和意大利咖啡品牌Luigi Lavazza S.p.A.宣布,双方计划通过合资公司加速扩展Lavazza在中国的咖啡店网络,目标到2025年开设1000家门店。2021年9月,“功能饮料第一股”东鹏特饮推出了即饮咖啡品牌“东鹏大咖”,正式进军咖啡赛道,销售渠道覆盖线下和线上。

新老品牌不断加码咖啡市场的背后是巨大的市场潜力。前瞻研究院《2020-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咖啡消费年均增速达15%,远高于世界2%的增速。预计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到2171亿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随着人口基数的叠加和咖啡人群的扩容,在2025年之前,咖啡仍属于高增长的一个品类。沈萌对此也表示认同,他说:“中国目前人均咖啡消费量仍很低,咖啡市场未来仍有巨大的挖掘潜力。”

不过,面对不断崛起的咖啡新势力,雀巢星巴克全球联盟还面临诸多挑战。在沈萌看来,雀巢和星巴克都是经历市场和时间考验的品牌,基础扎实、注重长期发展,这也就意味着,两家企业在短期竞争上可能会不如追求爆红的新品牌活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